丘处机并非神人但成吉思汗为何要屡次召见他?

  大家知道,在金庸先生的小说《射雕英雄传》当中,最先出现的就是丘处机。大多数的人们都会以为丘处机是虚构的一个人物。实际上,在我国的历史上,丘处机却有其人,不仅如此,丘处机还被成吉思汗亲自召见过。而且,成吉思汗封他为“神仙”、“道教领袖”,丘处机被召见几次之后,便被放归了。从此以后,全真教的命运就出现了很大的转折,成为了当时最具有影响力的宗教之一。而丘处机本人的地位也被进一步提高了。

网络配图

  但是,成吉思汗为什么召见千里之外的丘处机呢?有人分析,成吉思汗召见丘处机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就是常人们经常所说的一种说法,成吉思汗想要向丘处机讨要长生不老之药;第二,他想通过对全真道教的掌控来扩大自己对所辖区域的影响力。

  丘处机第一次觐见成吉思汗的时候,受到了成吉思汗的礼遇。见到丘处机后,成吉思汗显得十分高兴,赐坐宴饮。宴饮期间,他张口就向丘处机问到了实质性的问题:“真人远来,有何长生之药以资朕乎?”

  丘处机早知道成吉思汗会问这个问题,对这个问题早就有所准备。因为丘处机既不是江湖术士,也不是个骗子,所以他只能老老实实地回答道:“山人有长生之道,而无长生之药。”

网络配图

  道教的终极目标其实就是长生之道,但是这种长生并不是指的肉体上的长生,主要是真性的修炼。但是在一般人的眼里,道教主要就是在炼丹炼药,来求得长生不老。所以成吉思汗便会有这么一问。

  成吉思汗召见丘处机的另一个原因是,通过丘处机和他领导的全真教,为了能够有朝一日讨伐中原作下一个伏笔。而且,中原文化具有一定的辐射力,“召上的大汗”也是心慕汉文化,在某种程度上,中华文化的根基就在道教。所以他把丘处机奉为上宾。

网络配图

  成吉思汗召见丘处机也算是出于一种统治需要。要想征服别人,首先要征服思想。蒙古铁骑所向披靡,他们能够在马上得天下,但是却不能在马上治天下,所以,成吉思汗也想要全真教助他一臂之力。当时的全真教在全国的影响最大,成吉思汗想要利用丘处机的吸引力。所以,到了后来,成吉思汗全力协助全真教,也是为了自己的政治统计。

  所以,不管怎么样,成吉思汗召见丘处机都是别有用心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