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的日食月食人们为什么要敲镜子?
2017-06-05 14:02:17

  镜子最早的称呼是“鉴”,许慎在《说文解字》里解释鉴就是盛水用的大盆,在铜镜发明之前,这就是我们祖先用的镜子,人们就是就是临水自照,对水贴花黄。

  这么说来,我就明白为什么郭璞在《玄中记》里说尹寿发明镜子了,因为尹寿是尧帝时期的隐士啊,隐士的工作每天就是枕流漱石,按照《世说新语》上孙子荆的说法,他们枕着水流睡觉是为了清洁耳朵,他们漱石是为了砥砺牙齿。我不靠谱推测:尹寿闲来无事天天对着水流,在清洗自己耳朵的同时,天天看见自己的容貌,然后拿牙齿对着石头啃,啃来啃去石头被他啃亮了,有一天他又去啃石头,突然发现这石头也能照见自己的容颜。于是大喊一声我明白了我明白了,跑出去找尧帝申请专利去了——一项改变人类历史的发明创造出来了。

20150222130748_sk2Jt.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这项发明被推广以后,老百姓又不是隐士,肯定不会闲来没事啃石头玩,铜被发现后,大家自然而然地就选择了铜,这个比石头好磨也比石头亮,很快就普及开来。彻底改变了人类臭美的历史,从此以后人类就不用低着头打量自己的美貌,还可以抬起头来欣赏。单凭这一发现尹寿就足以留名千古了。

159286689320692794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汉书》说尹寿是尧帝的老师,能够成为帝师,想必智商高超,《梦溪笔谈》里沈括说古人铸镜技术非常发达的,“古人铸造镜子小镜子表面会凸一点,大镜子则平一点。这是因为小镜子照不到人脸的全部,凸起一点就可以了。”用现代科学解释,这就是一个凸透镜的原理。有凸透镜自然就有凹透镜,不过这时候凹透镜称为阳燧。既然叫燧,自然是用来取火的,而且还是从太阳上取火的——就是聚集阳光来生火。这火来自伟大的太阳,那意义不同凡响,钻木取来的火是明火,最早是用来祭祀庙堂的。

  按照古人逻辑,有阳就必然有阴了,不过这个就没有多少科学含义了,阴燧其实就是一个盆子,他是用来取水的,和凡水不同,这水来自月亮,称为明水,也是祭祀上用的。具体的取法就是在晚上把盆子放到外面,收集露水便是了。

e4e00031a10228c34ef.jpg@100q.jpg

网络配图

  阳燧和阴燧能取水火于日月,大家就相信这镜子是太阳和月亮在人间的延伸,所以唐宋时候,发生日食和月食,就要敲镜子,唐朝孟迟为此还写过一首诗:“譬如天之有日蚀,使我昏沉犹不明。人家敲镜救不得,光阴却属贪狼星”这是日食的时候敲镜子,宋朝梅尧臣写《月蚀》“主妇煎饼去,小儿敲镜声,此虽浅近意,乃重补救情。”这是月食的时候敲镜子。说明大家相信敲镜子能够把日月从天狗的嘴里敲出来,这镜子可谓与日月同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