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皇帝赵匡胤: 官员强娶民女他付钱帮忙摆平
2017-08-29 13:41:39 宋太祖 宋太宗 宋仁宗

  北宋乾德五年,新任横海节度使张美到河北重镇沧州就任父母官。到任没多久,当地百姓就向朝廷上书控告张美强娶民女为妾,及掠夺民财四千余缗的恶行。节度使是朝廷二品大员,沧州地处宋辽边界附近,是京师的屏障,不同于一般军镇。兹事体大,有关部门经过一番调查以后,将案子上呈宋太祖赵匡胤,请皇帝定夺。

timg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赵匡胤也很重视这件事,马上命人将上告者招到京师,当面审理此案。赵匡胤问上告的百姓:“当年张美未到沧州任职时,你们那里安定吗?”百姓战战兢兢回答:“不安定。”又问:“张美到任以后如何?”回答:“张将军来后,辽人和土匪很少入境,地方上太平多了。”赵匡胤一拍大腿说出一番大道理:“对啊!那张美保全你们沧州百姓的性命,按理得到多少奖赏也不过分。现在娶了你家姑娘,你有什么可抱怨的!你们想要治罪张美,朕有什么可怜惜的?朕是心疼你们沧州百姓!我回头教育教育他,他不敢再祸害你们了。”见那百姓低头无语,便又问:“你家姑娘值多少钱?”回答:“值五百缗。”赵匡胤马上命人照价付款,将百姓遣返回家。

  解决了“强娶”案,还要解决“强取”案,四千缗钱可不是小数目,相当于宰相级别的官员一年的薪俸。赵匡胤把张美的老娘找来,一通诘问吓得张母叩头谢罪:“妾身住在京城,实在不知道他在外边做了那么多伤天害理的事情。”赵匡胤很大方,赏赐张母一大笔钱(万缗),让他转交张美发还给百姓,并叮嘱道:“告诉你儿子,以后缺钱就找我要,不要到老百姓那里去抢。”据说张美为此事惶恐万分,从此以后改邪归正,“折节为廉谨”。《宋史》记载,宋太宗即位不久,召张美回京改任闲职。张美向朝廷献上两个果园、六个菜园、房舍六十多间,至于为什么要主动进献,史书没有记载。

  此事正史多有记载,用做宋太祖厚待功臣的佐证。北宋司马光《涑水记闻》还记载了宋太祖厚待功臣赵普的故事,此事大概也发生在乾德年间。

  一日散朝以后,御史中丞雷德骧追至便殿,劾奏宰相赵普强买他人宅第,利用职权贪污受贿等罪行。御史中丞是宋代中央监察机构御史台的负责人,正四品高官,相当于如今的中纪委书记。雷德骧的职责就是“纠察官邪,肃正纲纪”,发现朝臣贪赃不法及时劾奏完全是职务行为。雷德镶作为御史台台长,敢于亲自向皇帝弹劾当朝宰相,应该是经过一番深入调查的。按照正常程序,赵匡胤应责令御史台派人彻查此事,依法处理,以儆效尤。谁知这下可捅了马蜂窝。

timg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雷德镶是个书呆子,办事认死理儿!此时天下初定,赵普为赵匡胤鞍前马后、出谋划策,皇帝视其为左右手,可谓春风得意之时。打狗还要看主人,何况他是皇帝的功狗。于是赵匡胤龙颜大怒,骂道:“鼎铛尚有耳,汝不闻赵普吾之社稷臣乎?”鼎铛都有耳朵,难道你没长耳朵吗?你没听说赵普是我的社稷之臣吗!赵匡胤是个粗人,此时地位高贵不屑于亲自动手,他让卫士将雷德镶倒拖在庭院中转了几圈,赏以一顿拳脚。然后命他正好衣冠,招上殿来说:“以后改改你的臭毛病。今天先饶了你,不许让外人知道。”

  《宋史》对此事的记载有所不同,宋太祖并没有饶轻雷德镶,而是把他贬到商州(今陕西商州)去做司户参军(管户籍的九品官),算是一抹到底。直到若干年后,雷德镶之子雷有邻暗中收集证据,再一次弹劾赵普种种不法情事。此时的赵普专权独断、结党营私,已经触犯了皇帝的敏感神经,赵匡胤这才将其罢职外放。雷德镶也终于平反昭雪。

  按说宋太祖不是个糊涂人,做事为何如此是非不分呢?

  赵匡胤是开 国之君,做事讲究实用主义,不择手段,不讲原则。因为皇位来的不清不楚,对功臣宿将很是下了一番心思。他不是不忌惮功臣,只是心地比较仁厚,能够善始善终地厚待功臣,不妄开杀戒。他对待功臣的做法是拉拢腐蚀,你要钱我给你钱,你要女人我就给你女人,只要你不威胁赵氏江山,就可以极尽所欲。所谓“杯酒释兵权”,本质上是用荣华富贵换取军方高官们可能会威胁皇权的兵权。正是基于这一层考虑,宋朝皇帝对大臣一向是很大方的,不仅给予高官厚禄,还经常赐予土地、房屋、金钱、美女,对官员的亲属更是大开恩荫之门,导致政府冗官泛滥,财政紧张。

timg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说来可笑,赵匡胤是宋代十八帝之中,打击贪腐行为力度最大的一个。史书记载,“帝深恶赃吏,内外官赃罪,多至弃市”。宋太祖在位17年,以贪污受贿罪处死贪官30多人,免死流放及其他处分的官员更多。但是上述被杀者之中,州府(地市厅级)以上级别的官员只有一人。作为王朝的建立者,他当然要倡导反腐败。但是对鞍前马后、位高权重之亲信故旧,则更倾向于用金钱和荣华富贵来解决问题。

  有句话叫做“只要用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算是问题!”赵匡胤深谙此道,他有句名言:措大眼孔小,赐与十万贯,则塞破屋子矣!大致可以翻译成:这穷酸鼠目寸光没见过钱,赏他十万贯能把他家屋子撑破了!他把手握大权的文臣武将看成是一群“措大”,认为给予他们经济利益、荣华富贵是诱导他们放弃政治追求、效忠皇帝的最有效手段。不仅是赵匡胤,宋代的皇帝们大概都是这个想法。于是乎,两宋320年,造就了一大批即有权又有钱的措大,他们贪污腐化、巧取豪夺、卖官鬻爵、无恶不作。大宋朝经济与腐败齐飞,贪官共冗吏一色,内政、吏治、军队,无不腐败到极点。北宋南宋,都是几十万蛮兵便灭了亿万人口的泱泱大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