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明帝曹叡有三个儿子 为何要传位给堂侄子曹芳
2017-09-06 08:47:47 曹睿 姜维 司马懿 刘禅 赵云 曹操

  熟悉三国历史的同学都知道,魏国事实上只有一王两帝:开国的魏王曹操,后来被曹丕追为魏武帝;魏文帝曹丕和魏明帝曹叡。至于魏明帝指定的接班人养子曹芳,虽然在皇帝干了十五年,也有两个年号正始和嘉平,却没有皇帝的谥号和庙号,先被司马师废为齐王,后被司马炎改封昭陵县公,悲催的很。曹芳之后的曹髦曹奂,全部都是司马氏的傀儡,更加得不到承认。那么问题是,曹叡有三个儿子,为何要传给远支的曹芳?

1.jpg

网络配图

  这事情要先追溯到曹操他老人家,曹公的二十五个儿子,除去战死的曹昂和一个被过继出去,还有的早夭,成年的有十多个,“损折率”达到惊人的50%!到了曹丕这辈,前后生下十个儿子,其中两位早殇,除开此后接班的长子曹叡,成人的还有七位,算然不算子嗣太多,可比起刘备只有三个亲儿子来说也算枝繁叶茂了。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曹叡于黄初七年继位,现在的人二十三岁才大业毕业,还要为找工作东奔西走,很多同学的目标是当“打工皇帝”,二十三岁的曹叡已经是真正的皇帝了。魏明帝在位十三年,堪称一代明君,执政期间不但成功抵御了蜀、吴的多轮攻伐,还能腾出手平定了鲜卑和辽东。虽然后期热衷于修建馆台楼阁,耽于美酒加咖啡,美女加大腿,总体还是称职的,司马懿鹰视狼顾在曹叡这个年轻人面前都像耗子见到猫一般。说曹叡一手摆平两个大佬,司马和诸葛,没毛病吧?

  景初三年(239年),曹叡病危,到了必须交代后事的时候了,四顾茫然。他的三个亲生儿子,清河王曹囧,繁阳王曹穆,安平哀王曹殷,分别于226年、229年、231年死去。亲儿子都没了,好在还有两个养子:曹询和曹芳,虽然都为曹氏宗族子弟,可全部生父不详。据魏氏春秋记载,曹芳可能是任城王曹彰孙子,曹叡的堂侄。最终齐王曹芳被立为皇太子,当天即皇帝位,由大将军曹爽和太尉司马懿辅政。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有人说了,魏明帝为什么不在兄弟们中间选择一位兄终弟及呢?总比养子的关系要近一些吧,听起来蛮靠谱。事实上,曹叡驾崩之前,兄弟们中间只有曹霖还在人世。可曹霖“性粗暴,闺门之内,婢妾之间,多所残害”,实在不够格当皇帝,无奈的明帝只好选曹芳接班了。多说一句,曹霖之子高贵乡公曹髦,先被司马师立为傀儡替代曹芳,后被司马昭的亲信弑杀。

  司马代魏,可以说就是偶然中的必然,只因为曹氏近支宗亲,好用的人已经不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