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清朝皇后住的坤宁宫并不好:每天都要杀猪
2017-09-06 11:23:44

  皇宫历来是中国古代最为威严堂皇的地方,按理来说是不应该沾染什么污秽之物的。而皇宫之中除了皇帝的寝宫那就要算皇后的住处最为威严,有气势了。而且,因为寝宫之中居住的是女人则更加喜欢干净了,但是非常奇怪的是,清朝皇后的寝宫之中却要每天杀四头猪。

  这并不是耸人听闻的玩笑,看起来荒诞不经又有损皇家威仪,但却是真真正正发生在历史上的。

  清朝本是满人建立的政权,所以哪怕是在很大程度的被汉化之后依旧保留着不少满族人的传统。所以,清帝即位之后便始终保持着对他们神仙的祭祀活动。从公元1655年到公元1912年的接近三百年的时间里,这个习惯一直保留,从未间断。既然是祭祀就一定需要祭品,所以每天早晚都会用两头活猪作为祭品。

1.jpg

网络配图

  明朝建立的威严大气的紫禁城便这样多出了一个沾染着牲畜鲜血的地方,尤其是这个地方还在皇后的寝宫之中,处在这座紫禁城的中轴线上。

  按照易经的讲究,天地便是乾坤,皇帝作为天子自然就是乾,而与皇帝陛下阴阳相济的皇后自然就代表着大地,也就是坤。乾坤和合才能天下安康,故而坤宁宫便是皇后的住处,这是从明朝流传下来的习俗,满清很大程度上是继承了明朝的制度,所以皇后寝宫这样的安排也没有作出变动。

  清初皇后居住在这里便是莫大的尊荣,所以皇后居住在这里的习俗一直保持着,直到雍正皇帝以后才做出了改变,因为虽然能够在坤宁宫中居住是莫大的尊荣但是每日都要忍受祭祀的仪式和杀猪的血腥等等不适,皇帝陛下也觉得有些不愉,所以在与皇后大婚之日起在这里居住三天之后便搬到新的住处,不再长久的居住在坤宁宫中。

  从这以后,坤宁宫的主要地位也就作为祭祀的地方了。

2.jpg

网络配图

  很多电视剧中都演绎成皇后常年居住在坤宁宫中,其实这完全是不尊重历史的。满人其实是一个很原始的部族,文明的程度与明人比较起来本身就十分落后,他们的信仰更是十分原始,信奉的还是他们的宗教神祗——萨满,所以自打清朝人入关之后就将坤宁宫改建了一番,完全改造成了一个供奉神像和大典仪式才会用的地方。

  因为清朝皇帝是满人,所以与中原人的信仰不同,而他们又始终秉持着满汉一家的政策,所以后来的坤宁宫在摆放神像的时候也塑了不少汉人的神祗,比如道教的神话人物关公就被高高的供奉在神龛之中,佛教之中的观音菩萨等等我们耳熟能详的神仙也都有造像。而且因为满人较汉人更为迷信的原因,他们对这些神祗更加的笃信,供奉祭祀自然也是更加的重视,所以几乎每天都会有祭祀的活动。

  但是因为流传范围不广,信徒也主要是满人,再后来慢慢的同化过程之中,满族萨满神的信仰也就渐渐地被取缔了,皇宫中的牌位也只是写着名称并不知道其主要掌管怎样的神职了。神祗的数量过于庞杂,所以清廷也给出了一个说法,那就是不论是哪一个民族所信奉的神祗,只要是德行足够的那么在坤宁宫中一律都会祭祀。

  因为祭祀的祭品一定要保证是现杀的,决不能出现以次充好的现象,所以庄严的坤宁宫中也就兼任了杀猪这样的功能。每日的早间和晚间两个时辰,都会在宫中宰杀活猪,然后将这些祭品处理干净之后供奉在神像的面前,再由女巫举行满人宗教的祭祀仪式。

3.jpg

网络配图

  我国历来就有天子赐胙的传统,所以平常时候祭祀完毕,剩下的猪肉就会被制成胙,赏赐给大臣和侍卫们。得到赏赐的大臣们大多会在坤宁宫的门口将猪肉吃完。而且每逢重大的祭祀仪式,所赏赐的胙肉就只有爵位超然的皇亲贵族和受到重用的大臣才能够享受到胙肉。这也就成了显示天子威严和恩德的地方。

  但是到了清朝末年国家内忧外患焦头烂额,这项制度也慢慢的不被人重视。一些掌事的大太监甚至还会将这些祭祀所用的猪肉偷出来卖给宫外的饭馆。因为是皇宫特供,所以肉质自然要超出其他的普通猪肉,甚至是北京城老字号的砂锅就是购买了这种猪肉而名声大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