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武承嗣逝世
2017-09-20 09:11:17

    在1319年前的今天,0698年9月20日 (农历八月十一),唐朝武承嗣逝世。

    武承嗣,生年不详,卒于武则天圣历元年(698年)八月戊戌(十一)日(9月20日), 并州文水(今属山西)人,唐荆州都督武士彟之孙,女皇武则天异母兄武元爽之子。光宅元年(684),授礼部尚书、同中书门下三品。垂拱元年(685),同凤阁鸾台三品。月余后罢。载初元年689),守纳言。天授元年(690)进文昌左相。武则天专权,他建议诛杀皇室及大臣中不附者,立武氏宗庙,并要求武则天立他为太子,遭到狄仁杰等人反对。长寿元年(692),罢为特进,后忧郁而死。

    武则天以人后身份临朝称制,为巩固自己的权势,开始重用其武氏亲属。嗣圣元年(685年),武承嗣被提拔为宰相。武承嗣是凭借裙带关系爬上宰相高位的。他身居要职10余年,除了为武氏争权,卖力地制造舆论,排除异己外,没有什么功绩可言。

2.jpg

网络配图

    武则天临朝称制,尤其足嗣圣元年(684年)正月,废中宗为庐陵王后,武承嗣认为“武氏当有天下”。于是,他积极地为提高武氏声威出谋献策,为武则天称帝大造舆论。嗣圣元年九月,武承嗣建议武则天“追王其祖,立武氏七庙”。武则天不顾宰相裴炎等反对,封其五代祖为王,立五代祀堂于文水。垂拱四年(688年)五月,武承嗣让人在一块白石上,凿了“圣母临人,永昌帝业”八个字,并以“紫石杂药”装饰起来,然后令雍州人唐同泰献给太后。武则大高兴地称之为“天授圣图”。天授元年(690)年七月,东魏国寺僧法明等撰《大云经》4卷献上,《大云经》言“太后乃弥勒佛下生。当代唐为阎提主(佛教以人世为阎浮提)。在武承嗣等大搞君权神授迷信活动的喧闹声中,九月,武则天改唐为周,自己做起“对神皇帝”。武则天称帝后,立即立武氏七庙于神都(洛阳);追尊其先世祖先为皇帝;追封其异母兄元庆、元爽,伯父反堂兄弟为王;封其侄、侄孙10余人为王。武承嗣被封为魏王,食实封千户,监修国史。这样一来,凡是武家的人,不论活着的,还是死了的,不是帝,就是王,都尊宠无比,真是“武氏的天下”了。

    武承嗣在为武则天称帝大造舆论的同时,极力向武则天建议“去唐家子孙,诛大臣不附者”。光宅元年(684年)九月,徐敬业,骆宾王等,为反武则天掌权,以“匡复庐陵王为辞”,在扬州起兵。武承嗣和堂弟武三思以唐高祖李渊的儿子韩王李元嘉、鲁王李灵夔等,“属尊位重,屡劝太后固事诛之”。垂拱四年(688年)八月,唐太宗儿子豫州刺史越王李贞、李贞子博州刺史琅邪王李冲起兵反对武氏掌权,很快兵败被杀。武则天以李元嘉、李灵夔等一批李唐诸王,与越王李贞父子通谋,全部杀掉。天授元年(690年)七月,武承嗣唆使酷吏周兴,罗织唐高宗李治子隋州刺史泽王李上金、舒州刺史许王丰素节谋反罪名。在押解途中,派人缢杀李素节,李上金自杀:并尽杀其诸手及支党。八月,又杀南安王李颖等李京宗室12人。“唐之宗室于是殆尽矣,其幼弱存者亦流岭南,又诛其亲党数百家。”与此同时,武承嗣还劝武则天杀掉李孝逸、韦方质等许多声望甚高,但不曲事武氏的文武大臣。大杀李唐宗室和不附己的文武大臣,无疑为武则天称帝扫清了道路。

    武则天称帝后,以其子李旦为太子。武承嗣就瞄准了太子这个位置。他懂得只有先当上太子,将来才能当上皇帝。他不断派人向武则天游说、乞请;同时极力讨好武则天和其宠臣,谋求争得他们的支持和赞同。天授二年九月,武承嗣令凤阁舍人张嘉福,唆使洛阳人王庆之等数百人上表,请立武承嗣为太子。王庆之屡求见,“以死泣请”。其请求变易太子的理由是:“神不欲歆类,氏不祀非族”,既然武氏为皇帝,就不应该以李氏子孙为皇嗣。由于宰相岑长倩、格辅元反对变易皇嗣之议,武承嗣遂指使酪吏来俊臣诬陷岑长倩、格辅元,和司礼卿兼判纳言事欧阳通等数十人谋反。十月,岑长倩、格辅元等数十人全部被杀,大臣李昭德因奉命杖杀了王庆之;长寿元年(692年),他又以武承嗣既为亲王,又为宰相,权势太重,建议罢免了武承嗣的宰相职务;当时“酷吏恣横,百官畏之则足,昭德独廷奏其奸。”因此,李昭德就成了武承嗣和来俊臣等酷吏的眼中钉。后来李昭德被流放、被杀,与武承嗣,来俊臣等的陷害有极大的关系。

    为了争做太子,武承嗣除残酷迫害反对者外,对武则天及其宠臣极尽阿谀之能事。长寿二年(693年)九月,武承嗣率5千人上表,请加尊号“金轮圣神皇帝”;延载元年(694年)五月,武承嗣又率2.6万余人,请加尊号“越古金轮芒神皇帝”。武承嗣等两次请加尊号,武则天都接受了,并高兴得大赦天下。从垂拱元午(685年)至天册万岁元年(695年),武则天宠信薛怀义(即冯小宝),神功元年(697年)以后,武则天宠相张易之张昌宗兄弟。武承嗣、武三思兄弟,对薛怀义“皆执僮仆之礼以事之。”“怀义欲乘马,承嗣、三思必为之执辔”。对张易之、张昌宗兄弟,他们“争为执辔,谓易之为五郞,昌宗为六郎”。

    武则天对武承嗣很信任,她觉得武承嗣等人的“自古天子未有以异姓为嗣者”,也有道理,所以在立子、立侄为太子问题上,长期犹豫不决。可是,在朝廷大臣李昭德,狄仁杰、吉项等人的不断劝说下武则天终于做出立子不立侄的最后决定。武承嗣因为做太子的幻想彻底破灭,忧愤而死。赠太尉、并州牧,谥日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