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策的死究竟是天妒英才还是自作孽不可活?
2017-09-29 10:36:23 孙策 周瑜

  郭嘉曾经通过从许昌回江东的张纮使者之口,给孙策下了一个断语:轻而无备,性急少谋,乃匹夫之勇耳,他日必死于小人之手。

  从外面看,孙策之死是他自作虐不可活,当初若不是他杀死了于吉,就不会形容憔悴,金疮迸裂,死于非命。那么,孙策应该是死于自己的执拗和固执,而非他人之手。但孙策之死,显然并非那么简单。孙策受伤,起因是孙策绞杀了吴郡太守许贡,许贡的三名家客为许贡报仇,刺杀了围猎时的孙策。受伤的孙策不能发怒,最后却是怒而癫狂,金疮迸裂而死,甚为可疑。

timg.jpg

网络配图

  疑点之一:某日孙策引军会猎于丹徒之西山,这个应该是属于秘密,怎么会轻易地被许贡的家客所获悉?既然三名家客能准确地获悉孙策会猎,并埋伏在树林之内,那么孙策身边必有人通风报信所致。

  疑点之二:孙策之军,赶起了一匹大鹿,孙策纵马上山逐之。孙策作为江东地面的统帅,怎么会在逐鹿的时候,身旁就没有一两名随从?按照后面情节发展来看,程普数人应该是和孙策一起围猎的,为什么他们会被孙策甩得这么远呢?是孙策的马快些,还是程普数人故意放慢了脚步?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疑点之三:孙策看见树林之内有三个人持枪带弓面立时,曾勒马询问是什么人,三人回答是韩当的军士。韩当是孙策之父孙坚手下的猛将,能跟随韩当上山射鹿之人,孙策没理由不认识。难道三家客刺杀孙策,韩当曾参与其中?

  疑点之四:三家客突然发难,一人拈枪望策左腿便刺。孙策大惊,急忙取佩剑抵挡。剑刃忽坠,止存剑靶在手。这应该孙策被身边人算计的最有力证据。首先,作为割据一方的统帅使用的防身佩剑,佩剑本身的质量肯定是没问题的,不说削铁如泥,至少不会出现剑刃和剑靶分离这种豆腐渣现象吧?所以肯定是有人做了手脚。

3.jpg

网络配图

  其次,统帅的佩剑,是重要的防身工具,能近身做手脚的,应该是孙策身边最亲近的人,就是韩当、程普等将领也不见得能亲近与把玩。

  疑点之五:孙策受伤,恰好神医华佗去了中原,只有徒弟在吴。其徒说只需静养百日,就没事了,若是怒气冲激,就难治了。可就在这档口,从许昌回来的张纮使者,却将郭嘉之言说与其听,惹怒孙策。神医华陀出外云游行医,可不列入疑点,但张纮使者之言,却涉故意为之之嫌。这时机,令人不得不疑。

  问谁是杀死孙策的小人,此事看似无解,但若看谁是孙策之死的最大受益者。不妨揣测之:孙策死后,孙权立,立马将联合袁绍攻伐曹操之策改为绝袁绍,顺曹操,想必也不是偶然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