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每天1斤米司马懿得知大喜:其将死也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可见粮草在古代战争中的重要性。而民又以食为天,人不吃饭是不可能。只是有人吃的多,有人吃的少。那么,在古代军人的粮食消耗量到底是多少,他们的饭量究竟有多大?众所周知,诸葛亮死于五丈原。在建兴十二年(234年),诸葛亮兵出祁山,据五丈原与魏军对峙,不幸病死军中。而早前司马懿得知诸葛亮每天1斤米,司马懿便大喜断定诸葛亮:其将死也!那么司马懿为何如此断定呢?

  司马懿.jpg

网络配图

    诸葛亮,是一直流传至今,引无数人为之着迷的一位大智慧之人。在三国的时候他担任了蜀国的军师,是一位在政治、军事、散文、书法、发明上都很出色的文将。我们耳熟能详的《出师表》还有《诫子书》都是他的杰作。诸孔明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战场,为君主出谋划策,是历史上少有的真正的拥有三寸不烂之舌的名人。公元234年,诸葛亮六出祁山,再次伐魏,他率大军出斜谷道,与和魏国的司马懿僵持于渭南。期间诸葛亮既屡屡遣使者下战书,甚至还送巾帼妇人的饰物,来激怒司马懿,但司马懿以不变应万变,坚守不出高挂免战牌,同时采取“千里请战”的妙计平息了众将的怒气。

  最后诸葛亮也没有办法,只得在五丈原与魏军对峙。在这期间,诸葛亮派遣使节到司马懿军中,司马懿向使者询问诸葛亮的睡眠、饮食和办事多少,不打听军事情况,使者答道:“诸葛公早起晚睡,凡是二十杖以 上的责罚,都亲自披阅;所吃的饭食不到3升。”司马懿听后暗中大喜,对亲信说::“诸葛孔明进食少而事务烦,他还能活多久呢!”

  《晋书·宣帝纪》记载:“先是,亮使至,帝问曰:‘诸葛公起居何如?食可几(许)米?’对曰:‘三四升。’次问政事,曰:‘二十罚已上皆自省览。’帝既而告人曰:‘诸葛孔明其能久乎!’”而据《裴注三国志》卷35“诸葛亮传”记载,诸葛亮病重之时,每天食米仅三升,魏军统帅司马懿得知这个消息,大喜过望,断言“其将死也”。

  司马懿1.jpg

网络配图

   当时汉代一升相当于现在200毫升,三国时蜀汉的度量衡应该是沿用汉代标准,而曹魏一升大约相当于现代204毫升。其实这4毫升的差值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可认为三国时一升基本和汉代一升相等,都是200毫升。按吴承洛《中国度量衡史》,魏晋一升约合今天0.2023公升,则当时三升有0.6公升,又因为每公升大米重约1.7斤,则0.6公升大米重约1.02斤,即诸葛亮病重时每天能吃1斤大米。可跟现代人比起来,这个饭量不能算小。但在当时的社会,有着很多对当时人们生活的记载中,我们可以由此知道在当时,一个普通人的饭量每天大约是五升,而一个作战中的战士每天的饭量则要达到整整七升!

  《宋书》卷86提到南北朝时某支部队的饭量:“兵士二万人,岁食米四十八万斛。”宋元以前,一斛即一百升,四十八万斛即四千八百万升,这么多粮食让两万士兵分一年来吃,平均每人每天六到七升。南朝宋的量器跟三国时一样,都是每升合现在0.2023公升,则六到七升大米约有两斤多,这帮士兵的平均饭量是诸葛亮的两倍。《宋书》卷十九还有句话:“方今夷狄对岸,外御为急,兵食七升,忘身赴难。”说明就军队而言,每天7升口粮当属较低标准。

 司马懿2.jpg

网络配图

    最后我们要说,三国时期人吃多少还要和当时的特殊环境有关。在那个时代,那个环境下,他们能有五谷杂粮吃,能填饱肚子就很不错了,更不用说吃零食,吃营养补品了。同时,古人一般都是从事超负荷的体力劳动,饭量本来就比我们现代人要大很多。这样一来,诸葛亮临死前一天吃一斤大米,每餐也就是三两左右,再因当时的食物本来就不丰富,而且又是战场上,除了米饭,几乎不再吃其它东西了。最后应了司马懿的猜测,蜀军与魏军对峙了100余天后,诸葛亮病逝于五丈原。五丈原之战也成为晋室夸耀先祖功业的事件之一,《晋书·乐志下》就收录了《宣受命》:“宣受命,应天机。风云时动,神龙飞。御诸葛,镇雍、梁。……冲而泰,天之经。养威重,运神兵。亮乃震毙,天下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