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死前给刘禅留下6个字 可保蜀汉千秋万代
2017-10-29 10:31:21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诸葛亮三国时蜀汉丞相,才兼文武,忠心不二,被后人誉为千古人龙、一代人杰。诸葛亮有个最难得的特点,除了治国用兵是一把好手,还是个样样都行的全才。你说用兵打仗,他首创的八阵图是兵家不传之秘;你说科研发明,他的木牛流马、诸葛连弩奥妙无穷。你说文学,他的《心书》、前后《出师表》流传千载;你说书法,连能书善画的宋徽宗,对他的字都佩服不已。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所以说,刘备能摊上这么好的左膀右臂,可称是三国时代最幸福的皇帝。以诸葛亮之才,只要按照他的隆中对的规划,蜀汉扫平天下,一统河山希望还是很大的。可惜刘备听诸葛亮听了一辈子,就一次没听,非要出兵跟东吴打仗。结果搞得鸡飞蛋打,乌烟瘴气,大好局面断送的一干二净

  荆州让关羽弄丢,联吴抗曹战略又被刘备推翻,诸葛亮的隆中对战略至此彻底夭折,这也就意味着蜀汉一统天下的唯一机会被葬送了。刘备死后给诸葛亮留下个烂摊子,诸葛亮只有重整河山,徐图恢复,把蜀汉希望寄托在刘禅身上,但愿他能成长为一个英明之君,别再像他老爸一样,关键时刻犯糊涂。

23.jpg

网络配图

  诸葛亮曾经特地给刘禅写下千载闻名的《出师表》,说白了就是一个皇帝守则。文中事无巨细,面面俱到,关怀殷切之情溢于言表。其实《出师表》千言万语,其中6个字最为要紧,简直是给刘禅量身定做的治国秘术。这6个字就是“亲贤臣,远小人”。帝王成事,用人是第一要务。李世民也曾说过:能安天下者,唯在用人。

  一道《出师表》,千百年后读来都能打动人心,不过好像刘禅并未当回事。诸葛亮生前,刘禅是个甩手掌柜,万事不操心。诸葛亮死后,刘禅走向前台,开始亲政。从他的表现看,诸葛丞相的话被他当成耳旁风。要么就是他给记错了,诸葛亮告诉他的是“亲贤臣,远小人”,他所做的恰恰相反,亲小人,远贤臣。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刘禅对满朝文武都不感兴趣,唯独把宦官黄皓当成了亲人,一手把这个卑鄙小人扶植成魏忠贤式的权奸,而且对他言听计从,听任黄皓弄权误国。诸葛亮钦定的掌门人姜维,忠心赤胆,才干无双,反而得不到信任,时时猜疑防范。《华阳国志》记载,姜维不顾生死,愤而上书要求诛杀权奸黄皓,刘禅却极力袒护,姜维从此寒心,再不肯踏进国都半步,怕遭黄皓毒手。

  刘禅不听诸葛亮的遗训,终于自食恶果。《三国志记载,》姜维听闻曹魏计划进兵伐蜀,特意上书,请刘禅派兵防护阴平桥头,谨防魏兵从此地偷袭。黄皓为了跟姜维对着干,故意告诉刘禅没必要,敌兵不会来。刘禅在这关键时刻,竟然选择听信一个太监,而把姜维的话置之不理。结果魏军果真从姜维所说的阴平小道偷袭成功,蜀汉灭亡。刘禅纯属咎由自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