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熙官竟娶方世玉侄女为妻 93岁死于少女之手
2017-11-03 14:50:13 洪熙官

  洪熙官,祖籍广东省花县,具体生卒年不详,但是笔者估计他应该是生于清顺治中期。他的家庭背景历史上也没怎么记载,但是从小喜爱练武是一定的,不然怎么会投到少林旗下呢。

  说到洪熙官的武艺,就一定要介绍一下他的师傅蔡九仪。蔡九仪是肇庆人,曾经是洪承畴的部下,驻军辽东时任军令承宣尉。明崇祯十五年(1642年),洪承畴反叛投降了大清,蔡九仪一怒之下脱下军装投奔了河南嵩山少林寺。经过整整八年的苦心修炼后,蔡九仪的少林功夫精进不少,然后他就带着一本《少林拳术秘史》回到老家肇庆,顺治七年(1650年)开始自己暗中招收徒弟传授少林武功,并想东山再起继续抗清。在此期间,少年洪熙官和方世玉等人拜他为师了。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由于洪熙官聪慧好学又悟性颇高,再加上蔡九仪的精心指导,其内功心法和少林精髓只短短数年就被洪熙官参透。因为当时满汉矛盾激烈,汉人反抗清朝的情绪极端高涨,为了能更好的对抗满人,提高武功层次,蔡九仪在康熙七年(1668年)又带着年少的洪熙官等徒弟拜泉州南少林寺方丈为师。悟性极高的洪熙官就是在这段时间将南北少林武功贯通一气,内外兼修,练就了刚柔相济、浑然天成的少林绝学。

  洪熙官在南少林修炼期间娶了第一任夫人柳迎春,并且生下儿子洪文定。柳迎春出身武林世家,不仅自己身怀绝技,其母更是被江湖人称为 “千手观音”。娶妻生子的洪熙官因为每天忙着练功或者为密谋反清而到处奔走,几乎没有什么时间陪伴妻子和儿子,甚至洪文定幼年和少年时期根本没见过父亲几面。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康熙十一年(公元1672年),朝廷得到密报,于是出兵围剿泉州少林寺。因为寺内僧侣少,洪熙官等人奋不顾身的与清兵战斗也没使少林寺免于涂炭。遭此大劫后,洪熙官和方世玉设法逃出清兵的追捕,秘密潜回广东。

  康熙十二年(公元1673年),洪熙官藏匿在广州大佛寺修炼武功,甚少外出。同年底 “三藩之乱” 爆发,洪熙官利用天下大乱的机会广纳能人志士,建立地下武装,誓死匡复大明朝,驱除满清(当时师傅蔡九仪已去世)。好景不长,因为所招揽的人鱼龙混杂,所以经常发生斗殴事件,很快就被满清朝廷注意到,于是就开始对他们再次进行剿灭。洪熙官和方世玉又一次从清兵的追捕中逃脱,就回到了肇庆。

  在肇庆,洪熙官与方世玉共同商议把反清基地设在隐蔽的鼎湖山。他们明面上做着花船的生意,但依然暗中收徒传授少林武功,广纳贤才谋大事。就是在此期间,洪熙官的儿子洪文定才千里迢迢赶来找到父亲团聚,并从父亲的传授下学得正宗的少林武功。由于洪文定天资颇高,武艺超群,被人推为南少林五祖之一。

timg.jpg

网络配图

  洪熙官的原配妻子去世后,晚年结识了方世玉的侄女方咏春,尽管两人相差二十多岁,但还是成了亲。这个时候的洪熙官与方世玉不仅是生死与共的师兄弟了,还是亲家了。

  由于叛徒的出卖,反清基地庆云寺被清兵包围,这次朝廷是下了决心要将洪熙官等人一网打尽,赶尽杀绝。洪熙官凭借自己高超的武艺和智慧,拼死杀出重围,从那以后就终身隐姓埋名浪迹四方了。洪熙官在游走江湖的同时吸取百家武功精华,再将其与少林武功融会贯通,于是自创出洪拳,直到现代数百年过去了,洪拳依然深受武术爱好者的欢迎。

  据说,洪熙官非常高寿,九十三岁那年,在毫无防备之下,竟被一名少女以凤眼拳暗算致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