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禁止大家吃肉 他为何知法犯法吃鱼喝羊汤

  武则天是个狠辣的女人,为了登顶权利巅峰,不惜杀女杀子。同时,她也是极善权谋的女人,为证明自己做皇帝的正统性,推崇佛教,以佛法作为自己强有力的思想武器。为此,在她当政其间,曾数次下达禁屠令,禁止杀牲禁止不杀鱼虾。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话说,不杀生本是佛教弟子应该遵守的最基本的行为准则。只是,说起来容易,实施起来困难却太大了。不让人吃肉,这不是让古代吃货们找难受吗?但无奈迫于武则天的狠辣,鲜少有人敢明目张胆的犯此条例。

  只是,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吃肉这种事虽说少了很多,但想要全部避免还是不太可能。就像武则天派遣宰相娄师德下基层巡视“禁屠令”的实施情况,他竟就带头吃鱼肉喝羊汤,好不大胆。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娄师德,进士出身,先为监督御史,后以文人之躯西征吐蕃,回朝后任侍郎,后被武则天拜为宰相。他算是唐朝历史上的一位名人,尤其是他的忍让功夫名垂千古,“唾面自干”的典故更是令人叫绝。——别人把唾沫啐到你的脸上怎么办?娄师德的回答是:别擦,擦了代表你不高兴,就让唾沫在你脸上慢慢变干,就当啥事也没发生。

  总之,就是这位仁兄,他来到基层考察“禁屠令”的实施效果。基层官吏设宴款待,首先端来的竟就是一盆新鲜羊肉汤,味道鲜美,令人馋涎欲滴。对于羊肉的问题,基层官吏是这么回答:“羊被豺狼咬死了,不吃就浪费了。”娄师德点头,嗯,这话没毛病。

timg.jpg

网络配图

  羊肉汤之后,随之上桌的便是一盘鱼,看来也是鲜美无比 。对于鱼肉的问题,基层官吏又说了:“这条鱼也是被豺狼咬死的。”娄师德听了,当即大笑,笑骂道:“羊被豺狼咬死还情有可原,鱼被豺狼咬死这不是瞎扯吗?豺狼会游泳吗?你应该说鱼是被水獭咬死的才对嘛。”

  基层管理与娄世德相对一笑,如此便大吃特吃起来,而禁屠令也就这样被抛之脑后。后来,这件事情传到了武则天耳中,她也一笑置之,竟也没处罚娄师德的“执法犯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