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最后一次北伐为何煞费苦心处死一位大臣
2017-11-21 14:02:10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三国前期,各路诸侯招兵买马,互相征战,不断扩张地盘。也正是这样的乱世,一个又一个谋士名扬四海,引发各路诸侯的注意,并有意将这类人招揽到自己麾下。这些谋士聪明绝顶,堪比“百事通”,仅仅一条策略,就有可能改变天下。蜀汉之所以可以脱颖而出,与一个谋士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其便是诸葛亮。诸葛亮辅佐刘备刘禅两任帝王,虽然其只辅佐了刘禅十年,却在临终前思考良久,将一个重臣斩首,帮助刘禅与蜀汉遮掩了一桩丑闻。

89595.jpg

网络配图

  《隆中对》、《出师表》无不表现出诸葛亮的才华与忠心,其没有选择实力强大的曹操,也没有选择稳定发展的孙权,而是选择了弱小的刘备,为其量身打造了争夺天下的战略方针,使得刘备一步步走上巅峰。刘备去世之后,诸葛亮被委以重任,继续辅佐刘禅。刘禅十分听诸葛亮的话,诸葛亮掌握权力,却从不滥用,一次次努力地为蜀汉扩张势力。不过在其最后一次北伐前,诸葛亮做了一件让人不解的事情——斩杀了一个重臣。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这个重臣名为刘琰,自身碌碌无为,没有才华,因其姓刘,嘴皮子比较厉害,且刘备麾下能用的人手较少,所以被刘备选中。随着不断攀升,其成为一方太守。这个官职相对来说十分重要,是一个国家必不可少的高级官员。按理来说,这样的人应该不会引起诸葛亮的重视,为何在战争前夕将其斩首呢?难道这个人有谋反之心?

  答案并非如此,这个人平日里不务实,只知道吃喝玩乐,诸葛亮自然不会放任这样的人在外把守重地,将其调回蜀汉都城,这也使得刘琰的消费水平大幅度下降。不过这样的放纵方式罪不至死,其究竟因何被斩首呢?这与其妻子有关,他的妻子容颜美丽,正逢过年之际,入宫之后,一夜未归,刘琰得知其他人的妻子纷纷归家,心中不免有些慌张,经过打听,知晓太后将其留下聊天,这才放下心中的石头。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可时间一天天地流逝,一个月之后,刘琰的妻子还是没有回来,这让刘琰心生怀疑,其知晓刘禅贪图酒色,认为刘禅霸占了自己的妻子。所以在妻子回来之后,刘琰迫不及待地询问事情原委,可却得到的是妻子矢口否认。这让刘琰恼羞成怒,使用鞋底殴打妻子,打到最后,其妻子面目全非,刘琰这才罢手,将妻子赶走。妻子离开家后,心中憋屈,便将这件事情闹大了,甚至表明刘琰侮辱刘禅。

  刘琰因此被抓,这自然是需要有罪名的,士兵抓刘琰的理由就是其使用鞋底殴打妻子,对其侮辱刘禅一事只字未提。按照常规来讲,刘琰这样的做法罪不至死,却被诸葛亮直接斩首示众。诸葛亮一向秉公执法,但这次的做法着实让人摸不清头脑。仔细回味一下,可能这是诸葛亮知道自己寿命不多,最后一次为刘后主保住名誉作出努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