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反腐专门发明一种东西 大臣看了想哭

  朱元璋是大明王朝的建立者,也是草根逆袭的成功案例,他从一个社会最底层的乞丐通过努力妥协变成了高高在上的皇帝,不得不令我们敬重。正因为他是穷苦诞生,知道百姓的生活本来就不随便,如果当地的中心官再胡作非为,那么百姓就会吃饭都成问题。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朱元璋当皇帝后,大力反腐,惩罚了一大批贪官污吏。他还喜欢微服私访,看到百姓的生活依旧很贫苦,但是当官的整天吃的却是大鱼大肉。这种铺张糟践的风气必须得改,不然就会滋生惰性,贪污受贿、引起民怨。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一天,朱元璋宴请朝中大臣。大臣们以为皇帝宴请肯定会吃山珍海味,但是等菜上来了,他们却傻了眼。第一道菜是炒萝卜,第二道菜是炒韭菜,第三四个是炒青菜,还有一个葱花豆腐汤。大臣们一看,这全是青菜、连点肉都没有,能吃吗?大臣们都是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就是没人动筷子!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朱元璋马上解释到:“萝卜上了街,药店无买卖;韭菜青又青,长治久安定人心;两碗青菜一样香,两袖清风好丞相;小葱豆腐青又白,偏心廉洁如日月。”众大臣一听马上就回过味来了。好家伙,皇帝这是给我们的警告啊,变相的提醒我们不能铺张糟践、要节约啊。

  宴会结束,朱元璋就宣布:“以后无论哪位大臣宴请客人,规格都不能逾越‘四菜一汤’。”从此四菜一汤成了宴请的标准,至今仍然广为流传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