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真实的建宁公主 年少嫁给吴应熊33岁成寡妇

  在《鹿鼎记》中,刁蛮任性的建宁公主是康熙同父异母的妹妹,一口一个“皇帝哥哥”惹来康熙无限怜爱,后来,她嫁给了花心的韦小宝,成就了一段啼笑姻缘。然而在真实的历史上,建宁公主是清太宗皇太极的十四公主,论辈分是康熙的姑姑。顺治十年(公元1653年),十四公主嫁给了平西王吴三桂的儿子吴应熊,从此被一段政治婚姻困住,最终沦为康熙斗倒吴三桂的牺牲品。

  当时吴三桂手握雄兵盘踞云南,势力非常之大,所以,在吴应熊与十四公主成婚后,就作为人质留在了京城,吴三桂则继续在云南做自己逍遥的平西王。

1.jpg

网络配图

  康熙上台后,先以雷霆之势扳倒了家贼鳌拜,而后,在政治上更想有一番作为,那么裁撤三藩就变成了势在必行。

  康熙十二年(公元1673年),平南王尚可喜上书请准告老还乡,让自己的儿子继承王位,在这个节骨眼上,老谋深算的吴三桂打算试探康熙的本意,于是也在1673年7月上书申请撤藩。年少的康熙觉得撤藩的机会来了,于是将计就计,批准了吴三桂撤藩的请求,并在当年的8月15日派礼部侍郎折尔肯、翰林院学士傅达礼立刻前往云南办理撤藩事宜。

1.jpg

网络配图

  然而撤藩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儿,尤其是吴三桂口是心非,只不过是想借这事儿看看康熙的态度,真要落实,他立刻翻脸,不仅扣留了朝廷派来的钦差,还一不做二不休,杀掉了不肯配合自己的朱国治,另立国号为周,公然举起了反旗,打算与康熙拼个鱼死网破。

1.jpg

网络配图

  这边老爹和皇帝开战了,那边吴应熊还在京城当人质呢!当了皇家的女婿,心里总是向着大清的,可人在京城,也劝不到老爹啊!在吴三桂叛乱后,康熙一怒之下处死了吴应熊和其子吴世霖,已然嫁做人妇的十四公主顿时成了丧夫丧子的未亡人!

  这一年,十四公主年仅33岁,大好年华就孤身一人,成了朝廷政治斗争的牺牲品。尽管在平定三藩之后,康熙对她诸多照顾,给予安抚,然而悲剧既已酿成,其后半生的岁月,注定要在孤独痛苦中度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