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驸马都是高颜值小鲜肉 选婿过程繁琐!
2017-11-24 17:20:19

  作为皇家的乘龙快婿,驸马不仅是一项光辉的职业,还是一种尊贵的身份。所谓“跨凤乘龙”,古代男子若无法通过功名跻身仕途,那么攀附豪门当然是最快的晋升之途。豪门之中尤以皇家最为显贵,所以,能成为皇家的乘龙快婿,几乎是古代男人们梦寐以求的事。

  然而皇家女婿毕竟名额有限,不是什么人都有资格参选的。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以明朝为例,明朝开国之初,驸马大多来自功勋权贵家庭,和清朝选秀一样,家境出身是硬指标。到了宣德年间,明朝对于驸马门第的要求开始放宽,逐渐出现了几位来自平民家庭的驸马,到了嘉靖朝之后,驸马几乎全部出自平民之家。

  虽说明朝中后期,对驸马出身的要求逐步降低,然而有一项指标却不仅没降,甚至还有越发严格的趋势,那便是相貌。可想而知,公主嫁平民,属于地位完全不对等的婚姻,男方没权没势,拿什么来弥补?当然是颜值嘛!所以那一时期,选驸马在外貌方面必须高标准严要求。驸马人选,多是14到17岁之间的高颜值小鲜肉,且必须通过层层海选才能入围。

46fd0003a0e23dd41643.jpg

网络配图

  据《明会典》记载,公主到了适婚年龄之后,皇帝就会颁布圣旨到礼部,由礼部在京城发榜,昭告全国:凡符合年龄要求,身体健康,没有家族遗传病,母亲没有再婚行为的平民子弟,对自己的颜值有充分自信的,都可前往礼部报名,然后就等着删选。(清朝选秀由户部负责,都是由专门机构出面操办,两者是不是很像?)

  对于这些报名竞选的美少年,礼部会先进行一轮初选,然后请旨让司礼监进行第二轮会选,最终从候选人中选出最为优秀的三人上报给皇帝,由皇帝亲自面试后指定一人为驸马,而对于落选的其他两人,也会安排一定的官职,或给予丰厚赏赐作为补偿。

147292219009087290.jpg

网络配图

  当然,作为婚姻女主角的公主是不被允许参与到选丈夫的活动中的,甚至连见面都不行,所以,驸马的选取标准完全由皇帝来掌握,而非公主。在此必须一提的是,选驸马并不是一锤子买卖,在选定驸马后,如果发现他本人或家庭状况有任何问题,也可以随时取消其驸马资格,再来一轮大选。

  在驸马海选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司礼监会选,因此这个环节也成为腐败滋生,太监们大肆受贿捞金的大好时机!可见皇家女婿的诞生,与今天的明星制造相比,也是不遑多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