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武王声讨商纣王说「作奇技淫巧以悦妇人」,他发明了些什么?

  “作奇技淫巧以悦妇人”这句话出自《尚书·泰誓下》,全句是“郊社不修,宗庙不享,作奇技淫巧以悦妇人。”

  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下这整句话的的意思:“郊”指冬至祭天。“社”指夏至祭地。“宗庙”指为先祖亡灵建立的寄居之地。“享”指贡品,上贡。“奇”指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淫”指过度。“巧技”指技术。

4a350007f49db2021ca3.jpg

  所以整句的意思应该是:商纣王不祭拜天地,不祭祀先祖,过度的追求新奇的技术,用来讨女人的欢心。

  这句话是武王伐纣之前,向广大诸侯说的,用来鼓舞士气和为自己正名所用,所以肯定要数落商纣王的不是,尽量的贬低商纣王。相信看过《封神榜》的朋友们都知道妲己,传说中导致商朝灭亡的一个女人。然而事实呢?她仅仅是被了个黑锅罢了,类似的还有夏朝的妹喜,周朝褒姒。在那个时候,把一个朝代的灭亡推到一个女人身上,是习惯性的。所以这句话是“以悦妇人”。

  商纣王为了博美人一笑,发明过什么呢?

  一是“酒池肉林”。用酒瓶装满城池,把动物的肉割成一块一块的放在树林里,可以一边玩,一边吃喝。

  二是炮烙之刑。据说是为了镇压反抗者而发明的一种酷刑。

1514445965104641.jpg

  三是鹿台。完工时,纣王携带妲己及宫女畅饮三日。

  其实历史上的商纣王倒不至于像电视中演的那么残暴,即便是史料,也不可全信,因为商纣王败了,历史是胜利者写的!毛主席曾经这样评价商纣王:纣王是个很有本事、能文能武的人,他经营东南,把东夷和中原的统一巩固起来,在历史上是有功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