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为什么会和赵高同流合污背叛秦始皇篡改遗诏呢?
2017-12-29 10:36:38 李斯 秦始皇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灭掉六国,完成天下一统,此时摆在他面前的问题是如何治理这偌大的天下。有的群臣向秦始皇建议应该按照周朝那样分封群臣及亲属为王,帮助始皇帝治理整个天下,但李斯却有不同的意见,他认为周朝的分封制发展到后来,各个封国是你打我我打你,完全没了当初刚分封时的和气,以至于最后连周天子的命令也不能在诸侯国推行下去,所以他向始皇帝建议采用郡县制,加强中央集权,从而有利于国家的统一,始皇帝考虑之后同意了李斯的建议。

1514514930151896.png

  之后李斯又向始皇帝建议,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统一各国杂乱的货币等,始皇帝都予以通过,并加以推行。因此始皇帝在他的辅佐之下,整个帝国在稳稳的向前推进。当然作为回报,秦始皇也给予了他位极人臣的高官厚禄,若是此时他急流勇退必定能落得一个举世无双的好名声。

  正所谓一步走错满盘皆输,在他人生晚年本该含饴弄孙的时刻,他却走入了歧途,即参与了沙丘之变。

  一统天下之后的秦始皇为了彰显帝王的威仪,经常在全国巡游,不过在他巡游到沙丘时突然病重,临终之时他发布诏令让公子扶苏回帝都继承帝位,并主持他的丧礼。

  诏令虽然发布却被宦官赵高留中不发,因为他曾得罪过蒙氏兄弟,公子扶苏又很信任蒙氏兄弟,若是把诏书发布出去,那么扶苏继承帝位以后必定会找他的麻烦,因此他便劝说胡亥,让他诈称始皇遗诏是命杀掉扶苏,立胡亥为太子,有着帝位的诱惑胡亥同意了。

  当然若是由他俩把诏书宣布出去,群臣必定不能相信,必须找一个秦始皇生前非常信任之人,这样群臣才会认可。于是赵高找到了此时一起陪秦始皇出游的李斯。

1514514949685895.jpg

  利用李斯迷恋热衷权力的弱点,赵高对李斯说:“若是扶苏继位,那么蒙恬必定会被任命为宰相,到时候你就岌岌可危了。”面对赵高的来意,李斯本可拒绝,可惜由于贪恋权力之心作祟,他同意了赵高篡改遗诏的建议,就这样在他们三人的运作之下,扶苏被逼自杀,蒙氏兄弟被圈禁,胡亥继任帝位即为秦二世

  正当李斯认为可以继续保留权力,位极人臣之时,一把屠刀正在向他举起,赵高担心李斯权力过大,会影响他对朝堂的控制,便罗织罪名向秦二世举报李斯谋反。

  于是李斯被捕入狱,在狱中赵高对李斯严刑拷打,刑讯逼供。忍受不住的李斯被迫承认谋反,在秦二世二年七月被杀死,夷三族。之后的秦朝在秦二世和赵高的联合祸祸之下,不到两年便灭亡。

  故后世有评价说秦亡,李斯、赵高之责矣!李斯若不贪恋权力急流勇退,不与赵高同流合污,也许天下又会是另外一番景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