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惨败士兵都逃光了,为什么刘邦败了兵却越来越多?
2018-01-05 18:17:14 项梁 章邯 项羽 刘邦

  楚汉战争是中国历史上一段非常耀眼的历史,刘邦3年反秦推翻秦朝,4年楚汉相争打败项羽,成为中国大地上唯一的主人。

  后世的历史学家很多对于刘邦很不屑,因为刘邦是一个流氓,而大家普遍对于项羽很同情,觉得项羽是一个很有贵族气质的人。而且项羽死前和虞姬诀别唱出了千古绝唱——“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1515147245870274.png

  实际上大家看问题太感情用事了。项羽真的那么好,为什么会到最后众叛亲离?而刘邦真的这么差为什么人心越来越向着他?

  这就让人想到了三国时期大家对于袁绍截然不同的评价。比如郭图等人就认为袁绍爱才、宽厚。但是郭嘉就相反,他觉得袁绍那个爱才是假的,表面上是爱才的,等真正用人的时候,就猜忌着猜忌那,根本做不到用人不疑。

  其实项羽和刘邦之间也是这样。项羽表面是个贵族,实际上跟袁绍一样优柔寡断,刚愎自用。

  有一点就能够证明刘邦和项羽二人谁强谁弱。那就是项羽惨败后,士兵全都跑光了,拦也拦不住,他的大将们、军师们也都众叛亲离。而刘邦可以称得上是百战百败了,但是他手下的将领、士兵却越聚越多。

  在刘邦和项羽联手灭掉了秦国这个庞大帝国后,应该从实际上主宰这个国家的人就是项羽。

  项羽在巨鹿之战中建立了极高的威望,入关后,十八路诸侯全部都唯项羽之命是从。对诸侯拥有土地分配权,甚至是生杀大权。土地分配是指项羽分封十八路诸侯王,生杀大权是项羽当时想直接杀掉刘邦,刘邦无能为力。

  那么,这个时候的项羽已经无限接近于皇帝了。至少也是一个春秋五霸的盟主。

  这样一首好牌,项羽却越打越差。他先利用自己的权利乱搞分封,很不公平。比如刘邦就很不满意。还有其他的各路诸侯也感受到分封的不公。于是,等回到自己的封地之后,大家就你争我夺,全面开战。

  项羽非常愤怒,因为这些人居然胆敢不听自己的任命。于是项羽就带兵北上到齐国去平定叛乱。

  这就是项羽第一次失去人心。结果,刘邦带领几十万联军直捣项羽的大本营彭城。

1515147281312945.png

  项羽的失去人心不仅仅是诸侯,连他自己的手下也一样。范增本是项羽手下智囊,但项羽刚愎自用不能尽其才,导致了范增出走,死于途中。项羽一生可谓是百战百胜,但是兵马、人手却越来越少。垓下之战,项羽大败,楚军全部溃逃,只剩下项羽等34个骑兵。可谓孤家寡人。项羽最终的结局也就是落得自刎身死。

  而刘邦却相反,他本来很弱小,但韩信陈平张耳英布等等都从其他阵营投奔过来。刘邦在项羽面前可以称得上是败多胜少,但是兵力却越打越多,人才也越打越多,诸侯也更多的投靠。直捣最后,天下的诸侯们全都站在了刘邦一边,成为了项羽之敌人。刘邦终于获胜。

  智谋、战略、仁义是刘邦得胜而项羽失败的关键。一个人只仗着自己勇猛是永远成不了大事的。项羽就是只信仰蛮力而失败的代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