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唐朝立下汗马功劳的他,为什么被后世丑化成叛国贼?
2018-01-08 09:59:41 隋炀帝 杨妃 萧皇后 杨广 杨坚

  隋朝末年,隋炀帝灭绝人性,杀父,夺权,戏妹,欺母,镇兄,图嫂六短之君激起民愤。十八家反王在杨广下扬州的路上,兵合一处将打一家。十八家反王以瓦岗军最为出众,后来李渊起义统一天下,定都西安,李渊在隋末被封为唐国公,故国号为唐。隋唐系列作品中都是对瓦岗英雄大加赞赏,像白袍少将罗成,赛孟尝的秦叔宝,程咬金等人。同样为大唐朝立下汗马功劳苏定方,和成吉思汗一样为华夏开疆拓土的他,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民间艺人为了作品的艺术效果,把苏定方说成是杀害罗成的凶手,最后还背叛了大唐。

1515376669306711.jpg

  史书记载,苏定方名烈,字定方。本为冀州武邑人,后来迁居石平县。隋朝末年,农民起义席卷全国,,苏定方投奔窦建德,直到后来李渊平定天下,统一中国。老苏同志回到老家,过起了隐居生活。

  公元630年,苏定方跟随卫国公李靖征讨东突厥的战役中,由于他骁勇善战,足智多谋,经过阴山一战彻底击败东突厥。回京后因他战功卓著,官至左卫中郎将。公元655年,随程咬金征讨西突厥,被任命为前军总管。大军行至鹰娑川,与西突厥总管苏正海率领的两万精锐部队相遇,双方展开一场恶战,未分输赢。在唐军修正部队时,西突厥大将鼠尼施率领数万兵马赶到,西突厥两支部队仅相距十余里中间。苏定方看到远处尘土飞扬,知道人家的援军到了,率五百骑兵突袭了敌军大营。这一仗重创敌军,杀敌近万人。但后来由于各方面的原因,这场讨伐西突厥的战争还是以失败而告终。

  两年后,高宗皇帝任命苏定方为主将二次征讨西突厥。这次苏定方把大唐的疆土拓展到了碎叶水,也就是现在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楚河,苏定方也因此被封为邢国公。公元659年九月,西突厥及其属国全境纳入大唐版图后,中国的统辖疆域西尽波斯。公元660年,苏定方和新罗国相配合平定百济和高句丽。晚年受命安集大使,全面负责对吐蕃的军事防御工作,与公元667年病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