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功绩不逊于汉武帝,却被后世贬低的皇帝

  毛主席的《沁园春.雪>中曾提到“唐宗宋祖,秦皇汉武,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历史上对这几位皇帝的丰功伟绩是给予高度的认可。华夏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功绩不逊于与这几位的皇帝大有人在,可是偏偏被后世遗忘或贬低。

  朱棣朱元璋的第四个儿子,即位前长期驻守北京,后来发动靖难之变夺取皇位。即位之初,对洪武,建文两朝政策进行了某些调整,形成了后来内阁制度的雏形,完善了文官制度,这一做法被西方国家效仿,一直延续到现在。他利用科举制度和编修书籍等笼络地主知识分子,宣扬儒家思想以改变明初嗜佛之风,选择官吏力求因才而用。为当时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奠定了思想和组织基础。在位期间进一步加强了君主专制,对前朝的逆命诸宸残酷屠杀,大肆株连。

1515476530865456.jpg

  朱棣十分重视经营北方,永乐初,迁都北京,奠定了北京500余年的首都地位。设行在六部,增设北京周围卫所,逐渐建立起北方新的政治军事中心。在女真地区设立奴儿干都司,与此同时,争取与蒙古,瓦剌等少数民族建立友好关系。即位后五次被征蒙古,追击蒙古残部,缓解其对明朝的威胁;疏通大运河;组织学者编撰百科全书《永乐大典》。更令他闻名世界的是郑和下西洋,前后七次最远到达非洲海岸,沟通了中国同东南亚和印度河沿岸国家。

  他大力发展和完善军事屯田制度和盐商开中则例,保证军粮和边饷的供给。派夏元吉治水江南,疏浚吴淞,在中原各地鼓励垦种慌闲田土,实行迁民宽乡,督民耕作等方法以促进生产,并注意赈灾等措施,防止农民破产。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使得国家综合国力达到有明一代的高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