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子们吃不饱饭,身体虚弱还短寿,竟然是因为这条规定
2018-01-10 17:59:18 爱新觉罗·溥仪

  溥仪是我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皇帝。他出生在北京醇亲王府,并在此成长,光绪帝载湉病重后,又被慈禧养育宫中,直至在太和殿即位。

blob.png

  如此显赫的身世,溥仪的生活用锦衣玉食来形容似乎并不为过,至少是不缺吃穿的。但溥仪在个人自传《我的前半生》中,却说自己常常挨“饿”,直言是“饿”大的。这是怎么回事呢?

  ……尽管我天天嚷肚子饿,也没有人管。我记得有一天游中南海,太后叫人拿来干馒头,让我喂鱼玩。我一时情不自禁,就把馒头塞到自己嘴里去了。我这副饿相不但没有让隆裕悔悟过来,反而让她布置了更严厉的戒备……

  溥仪之“饿”到了饥不择食的程度,甚至连喂鱼的馒头也不放过。不仅如此,溥仪还这样写道:

  有一天,各王府给太后送来贡品,停在西长街,被我看见了。我凭着一种本能,直奔其中的一个食盒,打开盖子一看,食盒里是满满的酱肘子,我抓起一只就咬。

  一个塞,一个咬,可见溥仪挨“饿”后对食物的渴求。

blob.png

  溥仪从小生长在深宫大院,又是极为重要的皇位继承人,为何还会吃不饱呢?原来这和清代皇族的生活习性有关。在他们的观念里,与其吃饱撑着,不如“净饿”挨着,这样反而有利于身体健康。

blob.png

  在健康面前,牺牲点营养似乎也就无关紧要了。到了后来,满清皇室干脆形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小时候饭是不管饱的,甚至要刻意的“饿”着。这条严苛的规定,在晚清皇帝身上施用到了极致。

blob.png

  溥仪有一次吃板栗撑着了,被隆裕太后知晓后,就下令取消了他的日常御膳,以粥来代替正餐。但粥的量也是严格控制的,总之是不让你吃饱。

  不止溥仪,他的前任光绪帝载湉小时候也有挨“饿”的记录。光绪帝小时候被慈禧管教的很严,尤其是在食物方面。光绪帝10岁的时候,正餐是吃不饱的,往往不到饭点就饿了,导致光绪帝经常到太监房中找馒头吃。

blob.png

  满清皇室关于“净饿”的规定,并非是食物的短缺,恰恰是因为食物太丰盛了,让皇子们正好有个节制,以此来保证身体的健康。

blob.png

  但是“净饿”似乎并没有带来真正的健康。严格遵守“净饿”制度的溥仪,成年后一直有胃病,而原因正是小时候吃不饱饭拉下的。不仅如此,也有学者认为,晚清皇帝身体虚弱,与幼时“节食”很有关系,既吃不饱饭,也不能像农村孩子一样到处跑动,这也是他们多疾病而寿短的一个重要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