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以杀敌论论功封赏?现在战争还需要这些吗?
2018-01-11 13:53:39 白起 蒙毅 张仪

  在古代战场上,很多士兵为了邀功,向自己的长官报告自己杀了多少人,因此可以受到封赏,而且为了鼓励士兵们的士气,部队会采取一些鼓励优惠政策,但是并不是为了鼓励大家成为杀人犯,而只是战术的一种需要。那么战场上那么混乱,士兵们是怎么记得自己到底杀了多少人,又有什么凭证证明呢?

blob.png

  一般来说,古代战争或者近代战争由士兵自己报,长官确认,当然,需要相关的物证(比如说敌人首级),早在秦朝商鞅变法搞过军公爵制,意思是每取得一个敌人首级升一级,要拿到首级功是很不容易的,没时间,容易自己被杀,除非是敌人大败溃逃的时候,你才有机会从容砍首级,但这个时候数量又受限制,如果你砍死人头,那是不算的,战友及其他小队的人以及其他监督官员都是互相制约的,很难冒死认功,且战后统计也还要审核的,不是你有首级就可以算数的,这是个很复杂的审核体系。

blob.png

  近代战争统计是没有具体的制度和规定的,一般是表现突出的会大肆宣扬 一来可以涨士气,二来可以威慑敌方,近代已经有很多顿模型杀伤武器 飞机大炮 所以是没有办法来统计的,一般有些狙击手会有统计杀敌数,但是很多也是不准确的,狙击手杀敌数字都有一定的浮夸。

blob.png

  但现代战争已经基本上不以这个作为战功了,除非是非常特殊的目标!信息系统与作战系统的高度一体化,一方面,这种统计方法既不科学,又不文明,而是看是否达成战役战术目标;另外一方面,现代武器毁伤效果巨大,并且更多是间瞄武器,难以确认某个士兵杀敌多少,再加上现代媒体发达,如果明确标明某个士兵杀敌多少,他难免会背上杀人犯的心理包袱,甚至成为敌对势力报复的对象!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