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都快灭亡了,为什么水师仍然能击败西方海上强国?
2018-01-11 17:41:00 曹吉祥

  第一,明末时西方海上强国主要是葡萄牙、西班牙、荷兰等国家,只是相对强,并没有进入蒸汽机时代,钢铁业和造船业的发展水平都还不算特别高,并没有形成近代以来所谓的坚船利炮的优势。

  也就是说,这时候西方殖民者的武器和中国之间虽然已经有了比较大的差距,但主要是工艺上和技术上的,而没有形成工业时代对农业时代的那种代际落差。

  清朝在后来面对的列强就是已经进入工业化时代的武器,所谓坚船利炮,不光是船体外面裹有钢铁,而且是蒸汽动力,速度远超过清朝的人力船。

1515663586776341.jpg

  第二,这几个所谓的海上强国,在中国沿边主要是经商,进行贸易,并没有特别明确的目的性,所以,他们也没有组织起比较大规模的海军来入侵中国。也就是说,他们的目的并不是大规模入侵,人数比较少,是有可能被击败的。

  第三,双方的冲突主要在广东、福建沿海地区,明军主要是利用岸基火力反击侵略者,因为对方船速并不是特别快,人数也不多,所以相对还是比较容易被击败的。后来郑成功收复台湾,一个重要原因也是荷兰在当地的留守军队并不多,岸基炮火不足。

  就是说,这几次冲突的规模实际上都不大,无论数量上,还是装备上,明军实际上都是处于优势地位的,打赢是正常的,打不赢才不正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