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明朝灭亡的这个大锅,李自成表示不背,谢谢。
2018-01-12 10:14:35 李自成

  明朝是汉人建立的最后一个王朝,不和亲、不纳贡,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明朝留给后人多少思念,就留给后人多少疑问!

blob.png

  明朝究竟是怎么灭亡的?是明末政治的腐败?李自成的叛乱?还是清军的入侵?

  目前,有三种观点。

  1,明朝自己的原因

  明朝末期,政府自上而下的政治腐败非常严重。几乎可以说每个人都会参与腐败,国家机器已经完全烂掉,社会矛盾积重难返,即使是大道阔斧的改革也挽救不了局面。

  另外一个问题是明朝糟糕的税收政策,社会高层、大地主逃税漏税的现象十分普遍,再加上土地兼并日益严重,自耕农本来土地都变少了,反而税收负担加重。这导致政府不仅税收减少,无法应对自然灾害和外部军事威胁,又导致更加汹涌的农民起义。

blob.png

  2,亡于农民起义

  以李自成为代表的农民起义,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爆发,明朝大军围剿节节失利。崇祯十六年(1643年)在襄阳称新顺王。次年正月,建立大顺政权,年号永昌。1644年二月,李自成遂率军北上,三月十八日围困京师。次日攻入北京。明思宗朱由检自缢于煤山(今景山),明朝灭亡。从表面看,的确是李自成逼迫崇祯自缢,灭亡了明朝。但很多人根本不愿意承认明朝是亡于李自成。

blob.png

  3,亡于满清

  在明朝发现后金实力壮大,已经成为威胁后,发动了几次大战,但明军胜少败多,能打仗的将领非死即降。

  明朝的精锐部队基本在打内战之前被关外之战消耗得差不多了。更要命的是明朝为打赢满清,加派了“三饷”,而三饷是导致农民起义的重要原因之一。

blob.png

  满清不仅消耗了明朝精锐还消耗了明朝的财力,导致明朝内部矛盾严重激化。这些都给了李自成的农民军有利的机会。想象一下,如果明朝精锐仍在,李自成能进得了北京城?

  说到这里,不得不说一句,明朝还是很有骨气的,即使内患再严重也不与外敌言和,死守山海关。但明朝灭亡之后吴三桂干了这件事,不仅将山海关拱手想让,而且引清军入关,共同对付农民军。

blob.png

  明朝灭亡的锅究竟谁来背呢?

  大清曾经甩过锅,清朝入关之后曾向南明朝廷透露消息,说自己入关只是为了为崇祯报仇,对付李自成。南明还因此写信,表达对满清的感谢,并表示要一起合作消灭李自成。可惜没多久,南明就发现这个满清野心很大,对付李自成是假,吃掉明朝天下是真!

blob.png

  满清甩锅给李自成,李自成只能含泪接着,毕竟是他逼死了崇祯。但清取代明毕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后来学界也有很多人认为满清应该成为明朝灭亡的主要因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