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为什么会叫朝鲜?名字的由来竟是拜朱元璋所赐?
2018-01-12 14:00:58 沐英 马皇后 朱元璋

  元朝统一天下后,多次攻打高丽王国,最终高丽王国被迫屈服于元朝。为有效控制高丽王国,元朝将其归并为元朝的辽东行省,仍保留高丽王国的国号,并且采用了古老的和亲之策,最终将高丽牢牢的控制在手中。因为多次联姻,高丽王室已经有了蒙古人一半的血统,故而成为元朝的死忠分子,在朱元璋建立明朝,元朝被打成北元之后,高丽王国始终归附蒙古人。朱元璋深知稳定东北边境的重要性,于是很快就派使者出使高丽,希望其脱离北元,与大明建立宗藩关系。高丽王王颛知道北元已经自顾不暇了,便趁机摆脱了北元的控制,准备接受明朝的册封,但其内部很多大臣均反对接受明朝的控制,于是双方争斗了十多年还是没有结论,直到王颛的养子辛隅继位。

1515736396814531.jpg

  这位高丽新王是倾向北元的,但他也害怕新生的明朝,于是还是派人去向朱元璋请封他父亲的谥号。朱元璋也乐意的接受了,并派使者前去册封并吊唁,可在从高丽回来的途中,突然被人劫杀了。虽然是在高丽境内,但不一定是高丽人干的,最大的可能是蒙古人,毕竟高丽王辛隅惧怕明朝。但朱元璋可不管这些,人是在高丽境内出事的,高丽人必须给个说法,于是收回了给王颛的谥号,并且表示不承认辛隅的高丽王地位。而有苦难言辛隅知道已经得罪了明朝了,便转而向北元请封谥号,并且准备先发制人的攻打明朝。

  公元1387年,朱元璋派冯胜和蓝玉率军平定辽东,并在铁岭设立铁岭卫都指挥所管辖辽东,铁岭是明朝与高丽的缓冲地带。为了得到这一缓冲地带,辛隅居然向朱元璋请求将这一地区让给高丽,结果是被啼笑皆非的朱元璋严词拒绝了,于是血气方刚的辛隅便准备攻占铁岭。其派出的军队大约四万人,此时驻守在辽东的明军约有二十万人,而且是由名将冯胜和后起之秀蓝玉统帅。

1515736507280322.png

  李成桂为了取得明朝的支持,便派使臣来到明朝,请求朱元璋赐封国号,而朱元璋经过慎重的考虑,答应了这个请求,并赐其国名:朝鲜,意寓为"朝日鲜明之国",并下令朝鲜为用不征讨之国,从此,朝鲜半岛便有了朝鲜这一个新名字。不但如此,朱元璋还下令,明朝与朝鲜的边境以鸭绿江为界。而朝鲜为了表示诚意,尊称大明为天朝,并采用明朝皇帝年号纪年。从此,朝鲜便成为了明朝的附属国,其历代国王继位前都要先取得明朝皇帝的赐封,待明朝皇帝赐封后才会登基,这一惯例一直持续到明朝末年,此后又成了清朝的附属国,虽然表面上改用清朝皇帝年号纪年,但其内庭仍然采用明朝末代皇帝崇祯年号纪年,一直使用到李氏王朝为日本灭亡,由此也让崇祯这一年号成为历史上使用时间最长的年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