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焚书坑儒真相,秦始皇被误会2000年!焚坑的是什么?
2018-01-12 14:55:45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很多人看书都不仔细,没有真正理解秦始皇焚书坑儒的真实意图。

  一、先讲焚书——秦始皇到底烧了多少书?

  《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臣请史官非《秦记》皆烧之。非博士官所职,天下敢有藏《诗》、《书》百家语者,悉诣守卫杂烧之。有敢偶语《诗》、《书》,弃市。以古非今者,族。吏见知不举者,与同罪。令下三十日不烧,黥为城旦。所不去者,医药、卜筮、种树之书。若欲有学法令,以吏为师。”

  大家注意秦始皇颁布的法令!并不是所有书都烧。

  民间应该烧的书:

  1、史书方面:《秦记》(秦国的史书)不烧,烧六国的史书和周天子的史书。

  2、儒家方面:《诗经》和《尚书》烧掉,其余的不烧。但《春秋》属于史书,所以也在烧之列。

  3、诸子百家全部烧掉

blob.png

  然后,还要注意这句话:“非博士官所职,天下敢有藏《诗》、《书》百家语者,悉诣守卫杂烧之。”也就是儒家经典和诸子百家,都留了副本在博士官那里。民间收藏的全部烧掉,官方收藏的则不烧。

  六国史书则全部烧掉,官方的也烧了。

  最后还要注意:法令下三十日之内,把书交给官府烧掉,也就是说有个时间间隔,在这一个月之内,有些书是可以背下来的。

  这就引发了中国古代学术史上非常重要的几个问题:

  1、儒家经典和诸子百家为什么能留存下来?

  因为令下三十日才烧书,所以先秦诸子的门人完全可以把这些书背下来,诸子的文章都很好记诵,而且他们的门徒在学习的时候,已经把师父的书背得滚瓜烂熟了。诸子虽然烧了,但是这些内容,大家都记得,可以口耳相传。(《诗经》和《尚书》损失最大,因为不能大声朗读这两本书,否则弃市,弃市就是死刑的一种)

  然而,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既然是背诵下来的,肯定有记错的地方,所以儒家经典和诸子百家有可能在版本上有出入。

  这些书,大家都口耳相传,直到秦朝被推翻以后,大家才能重新把这些东西默写出来,时间间隔的那么久,这就更加值得怀疑口耳相传的东西是否可靠。而且,这些学者默写这些内容的时候,喜欢夹带私货,就像今天的公知,叙述某个事情,这个事情可能是真的,但是他夹带了私货。这就引发了汉代以后的今文经学和古文经学的争论。

  2、有的人把书藏了起来,孔子的后人就把书藏在了墙壁里。

  烧书有三十天的宽限期,很多人就把书埋起来了,或者是藏到墙壁里的什么地方。当时藏的时候是秘密行动,不可能让很多人知道,藏了书,也不能到处乱讲,否则被人告发是要掉脑袋的。

  西汉建立以后,大家可以读书了,但是忘记书藏在哪里了,或者藏书的人已经故去,后人根本就不知道哪里藏了书。然后有的人家修房子,突然从墙壁里冒出一本书,注意,先秦的书是用小篆写的,西汉时期已经用隶书了,墙壁里冒出来的书,被称作古文经。用西汉隶书默写的之前口耳相传的书被称为今文经。

blob.png

  大家拿古文经和今文经一对比,发现两者之间有出入。于是相信今文经的学者就说古文经是伪造的,自古以来文物都存在伪造一事,可惜当时没有碳14来鉴定年代。相信古文经的学者就说今文经不可靠,夹带了私货。

  这就是西汉时期的今文经学和古文经学。大抵说来,今文经学喜欢夹带私货,发表自己的见解。古文经学就是严格的考据。古文经学和今文经学到底哪个更好,各有说法,今文经学发表自己的见解,本身也是推动学术发展。古文经学长期拘泥于书本,拘泥于考据,自然也不会进步,不过古文经学的东西更可靠。

  3、副本去哪里了?

  秦始皇烧书,都留了副本了。副本收藏在秦朝宫廷,可惜项羽一把火烧掉了。那么在项羽烧之前,刘邦怎么没搬出来一部分呢?大家注意,秦宫里,金银财宝、美女无数,大家都先抢美女和金银财宝,谁还顾得上那几本书!我们现在的人也一样,跑到日本和香港,都是先去扫货,有几个跑到书店里去买书的?古人也一样,没有谁注意秦宫里收藏了书。

  刘邦是搬出来一部分书,那时候的书都是用竹简写的,全部搬走不可能。刘邦捡的是最重要的书籍——秦朝的土地薄、赋役册,这些有利于他统治的书。他连秦朝的法律都懒得搬,我们今天同样不知道秦律的具体内容,都说秦国以法治国,那么多法律文书,现在都看不到了。

  所以焚书一事,要怪就得怪项羽,人家秦始皇本来留了副本了,项羽为什么一把火烧了?

  二、坑儒——其实坑杀的不是儒生而是方生

  坑儒一事,其实是方生惹得祸,跟儒生没有关系。秦始皇想要长生不老,一些研究神仙、方术、阴阳五行的方生就投其所好,自称自己能找到仙草,能炼出长生不老药,于是秦始皇就封他们做官,给他们金银财宝。搞了半天,长生不老药也没弄出来。一些人开始害怕了,携带巨款跑路了。徐福就是典型的跑路党,跑到日本就不回来了。注意,这些人找仙草也好,炼丹也好,秦始皇都给了他们巨额的财富,让他们研究长生不老药。结果这帮人,大多数跑了。好,秦始皇大怒!要坑杀这些方生。在咸阳郊外,坑杀了460人。

  这么大的国家,杀了460个知识分子,算个什么事儿?而且是这些方生自己惹的祸。比起后代的君主杀戮读书人,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

  准确的说,不是焚书坑儒,而是焚书坑方。

blob.png

  由于中国文字,一向简洁,后代就简单的把这段历史概括为“焚书坑儒”,以致于很多人认为,“焚书坑儒”就是把所有的书都烧掉,把儒生全部坑杀。这是什么?这是典型的文化专制主义和反智主义。岂不知,焚书是烧民间收藏的部分书籍,官方把所有书都留了副本,否则你今天怎么知道老子、孔子和孟子的书?坑儒,也是坑杀方生,当时跑掉的就跑掉了,没跑掉的就倒霉了,这并不是全国性的长时段的对读书人进行杀戮。

  所以秦始皇一直被大家误会了两千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