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改制为消除贫困做出贡献,为何被黑了一千多年!
2018-01-12 17:03:50 王政君 王莽

  王莽一个很陌生的名字,连新华字典都不收录的新朝开国君主,在影视作品当中很少见到他的形象!王莽篡夺了汉朝的天下,被儒家唾弃,历代史学家也对他褒贬不一!汉代史学家班固评价他为:“乱臣贼子,篡汉罪恶滔天,堪比夏商纣,简直就是奸诈的小人!”到了现代,对王莽的评价趋于正面胡适评价他为:“中国第一位社会主义者!”王莽被史学家黑了一千多年,他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

  王莽从一个儒生,是如何登上皇帝宝座的?

  根据《汉书·王莽传》记载:王莽字巨君,孝元皇后之弟子也。元后父及兄弟皆以元、成世封侯,居位辅政,家凡九侯、五大司马。唯莽父曼蚤(早)死,不侯。莽群兄弟皆将军五侯子,乘时侈靡,以舆马声色佚(逸)游相高,莽独孤贫,因折节为恭俭。受《礼经》,师事沛郡陈参,勤身博学,被服如儒生。

1515747656403193.jpg

  从《汉书·王莽传》当中可以看出,王莽是汉元帝的皇后王政君(孝元皇后)的弟弟,孝元皇后的父亲和兄弟在汉元帝和汉成帝都封了侯,在朝廷身居要职辅佐朝政!只是王莽的父亲很早就死了,没有封侯,其他的叔伯兄弟都是将军五侯之子,出门的十非常奢侈,彼此以车马声色和游乐来比较高低,唯独王莽孤独贫困,屈节人事且非常节俭!他拜师沛郡陈参学习《礼经》,勤奋博学,看上去像个儒生!

  从《汉书》的开篇我们就可以看到,王莽的背景比较强大,他是汉元帝皇后的弟弟,期家族很有势力,在朝廷都是身居要职的官员!王莽为人低调而且节俭,不像其他兄弟那么高调。

  《汉书》是班固起草的,都是站在统治阶级来写的,《王莽传》的开篇就说了王莽的为人还不错,要知道王莽可是篡夺了西汉的天下,作为东汉的史学家,这么评价,已经很客观了。

  虽然开篇对王莽称赞有加,但是看完《王莽传》以后,你就会发现,班固对他其实是褒贬不一的。《汉书·王莽传》当中,其实主要说王莽这个人巧言令色非常奸诈,包括他散财,节俭,亲民都是为他从政铺路。在朝廷都是做给他姐姐孝元皇后看的,其目的就是为了笼络人心,一切都是为了夺权做准备,那么王莽做了哪些事,班固说他很奸诈呢?

  1.王莽的伯父是大将军王凤,后来患病,王莽亲自照顾他,为他尝汤药,蓬头垢面,几个月都没有脱衣服睡觉。王莽之所以潜意识这么做,就是为了趋炎附势。不过他真的做到了,王凤死后就像太后和皇帝推荐王莽做黄门郎,不久就升任到了射声校尉!

  2.太后姐姐的儿子淳于长凭借自己的才能做到了九卿的官职,论资历和名望都在王莽之上。王莽就暗地搜寻他的罪过,通过大司马曲阳侯上告,淳于长被处以死刑,王莽以此还获得了忠直的名声!从这件事来看,王莽还是嫉妒比自己有才能的人,只要威胁自己的地位就想方法除掉他。

1515747679681072.jpg

  3.王莽的二儿子王获,因为杀了一个奴仆,本来可以免于一死,但是王莽为了做到大义灭亲,命自己的亲生儿子自杀。他这样做,也许是为了不让儿子拖累自己的前程所以忍痛割爱,逼迫自己的儿子自杀!

  4.哀帝驾崩以后,大司马董贤被王莽夺取了官爵后自杀,太后让人推荐出任大司马的人选。大司徒孔光和大司空彭宣推举王莽,前将军何武与后将军公孙禄则互相推举。王莽做了大司马以后,就提拔了孔光和彭宣,把何武与公孙禄免职,流放到了外地,对说他不喜欢的外戚和大臣捏造罪名,要么撤职流放,要么杀死!王莽在换掉朝中与他作对的大臣以后,很快做了安汉公,权力更大。

  5.皇帝需要选配12名嫔妃,来增加子嗣!因为王莽有个女儿,大臣们都推荐他的女儿。王莽女儿顺利当选,此时的王莽并没有满足,而是向更高的权力攀登!

  6.王莽想专权,排挤汉平帝身边的亲戚,包括他的母亲卫姬(中山孝王后)但是遭到了长子王宇的反对。王宇希望父亲王莽把权力还给皇帝的亲族以免皇帝长大以后怨恨,王莽不听!王宇就向老师吴章和妻兄吕宽商议,他的老师告诉王宇说:王莽不听劝解,但是很相信鬼神。于是王宇就想到了扮鬼,去吓王莽交出权力,结果被看门的人发现,抓起来投入了监狱,不久被王莽毒死!王宇的妻子吕焉投入监狱,生了孩子以后,也被杀死!儿子死后,卫氏家族无一幸免。王莽杀死自己的长子和二儿子,可以看出,他为了夺取皇位,已经不择手段!谁阻拦他做皇帝,就算亲儿子也要杀!

  7.汉平帝死后,王莽为了独揽大权,扶持只有两岁的刘婴做皇帝,不久就逼迫姐姐王政君(孝元皇后)交出传国玉玺,接受皇帝禅让,孝元皇后一气之下将玉玺甩到地上,坏掉了一个角。王莽做了皇帝以后,改国号为“新”。王莽外戚专权,对内兵不血刃,做了皇帝,开了历史先河!

  王莽做了皇帝以后,进行改革,能将功补过吗?

1515747697125094.jpg

  由于汉末政治腐败,朝廷奢华无度,收刮百姓钱财,加上豪绅兼并徒弟严重,百姓流离失所!王莽做了皇帝以后,首先对仿效周朝的礼制进行新政改革,他做皇帝第一件事就是把原来汉朝的官名改了,连长安都改了名字!另外,他把汉朝分封的诸侯王改为称“公”,四方夷族有称王的全部改称“候”!后来,因为这一措施,导致匈奴、高句丽、西域封国的不满,边界战争也一触即发!

  他对经济进行了改革,把天下的田改为“王田”,并恢复井田制,他还规定奴婢和田不得买卖,归国有。如果百姓没有土地,可以分得土地,这样就把地主的土地剥夺了。其次把盐、铁、酒和铸币权收归国有,民间不得私自铸造钱币和采矿。

  另外,由于当时的钱币大小两种并行,不好辨认,有人私下交易汉朝时的五铢钱。当时又谣言四起说大钱将取消,后来王莽因为这事,颁布一道法令,凡散布大钱不能用的,或者私藏五铢钱的人,都发配到边疆去!

  因为商人和农民家里很多五铢钱,如果画不出去,就血本无归!王莽的诏令一出,很多农民和商人就事业了,有的人跑到集市上痛苦。因为当时买卖田地和奴婢在贵族当中比较盛行,从卿大夫到庶民,被判罪的数不胜数。

  在他推行新政时期,很多地方遭遇了天灾,改制没有让人民富裕,反而导致政局不稳,社会持续动荡。在公元前17年,全国发生罕见的蝗灾和旱灾,饥饿的农民终于举旗反抗——赤眉和绿林军爆发了起义!王莽的政权很快被起义军攻破,新朝建立11年而亡!

  王莽作为一个政治家,为了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采取一些极端的手段使自己做皇帝,其实在历史当中其实很常见!但是,他篡位没有采取流血的方式,而是采用很温和的禅让,逼迫皇帝禅位。成为皇帝以后,他妥善的把刘姓家族安排好,在历代统治阶级当中也很少见!

1515747715162497.jpg

  只是,他做了历史上第一个篡位的人,所以史学家们对他口诛笔伐!这种行为是儒家不能容忍的,如果后世的史学家们以正面形象去评价他,估计后世很多人去效仿他,所以史学家没有评价他做出的一些贡献!假如王莽生在繁荣的时代,他肯定是一个出色的改革家,因为他哪种改革直到19世纪才出现的,很多人评论他是穿越过去的人。

  在中国古代史当中,王莽是一个失败的皇帝,但他绝对是一个出色的改革家!他将土地国有,均产,废奴。在历代的统治阶级当中,他绝对是最有经济头脑的一个!在中国古代绝对找不到第二个统治者有他那样的魄力,冒如此大的风险去改革!

  其实做皇帝,就是为了为人民谋福利,而王莽做了皇帝以后,为了消除贫困剥夺地主阶级的土地分配给穷人,从这一点来看他是一个好皇帝!从王莽以后,土地一直掌握在土豪的手中,到新中国建立才消亡。他只是生不逢时,改革没有形成体系,变法太突然,没有深入研究利弊,加上蝗灾和旱灾,导致粮食颗粒无收!国库空虚无力救灾,当时这么前卫的思想,估计没有几个人看得懂!在评价王莽的时候,不能以篡汉的恶名绑架他的一生,我们更应该看到他对人民做出的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