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最强特种部队,攻破函谷关一举打垮50万秦军!

  战国末年,雄踞关中的秦国,是东方六国共同的噩梦,经历过商鞅变法的秦国,在经济水平,政治制度,军事实力上都压东方六国一头。

  而且从秦孝公秦始皇的7任国君,多有雄才,很好的沿袭了商鞅变法为秦国搭建的各种优势,由秦统一天下的趋势,已经不可避免。

  在秦与东方六国的战争当中,被誉为“虎狼之师”的秦军是绝对的主角,这支人类历史上最凶残善战的军队,由秦国的多为名将带领,有着冷兵器时代最强的战斗力、不惧死亡的勇气、精良的装备和严明的军纪。

  们对于东方六国简直是魔鬼般的存在,很多时候,只要这支身穿黑甲的大军奔腾而来,没有一个六国的国君会面无惧色。他们是秦国最后灭六国成就大一统的中坚力量的坚强柱石,这一点毋庸置疑。

  我们都知道,商鞅变法对于秦国走上强大之路的贡献是全方位的,特别是对于秦军战斗力提升有着制度上的贡献。在商鞅变法之前,秦军算是一支优秀的军队,关中子弟英武豪爽,体格强健,但是让步能达到让东方六国害怕的地步,即使是春秋时期著名的秦穆公麾下那支秦军,也有崤之战这样的重大失利。

1515751523225332.png

  而真正让天下惧怕的秦军,确实从一场秦国历史上最大的失利中走出来的。

  从秦穆公以后的近200年中,秦国还是那个赳赳老秦,还是一个有鲜明奴隶主特征的阶层统治的诸侯国。

  在这200年中,东方六国内的经济发展,诸侯国之间的兼并战争,乃至各国社会制度的改革,甚至百家争鸣的文化碰撞,和秦国一点儿关系都没有。

  这不是秦国不想参与,而是东方六国依然将秦国和北方的犬戎一道,列为“蛮夷”,并不放在心上。

  秦国在春秋时期,一直和当时最大的诸侯国晋国接壤,两国以函谷关为界,处在或战或和的摇摆阶段。三家分晋后,函谷关成为秦魏的边境关口。

  从春秋时期到战国前期,秦国一直以拥有函谷关为傲。把持着函谷关,秦国进可攻中原,退可据守关中,老秦人认为函谷关是一座天然的屏障,东方六国无论如何都不可能攻破他们这道天堑。

  直到公元前409年。

  战国初期三家分晋后,魏国成为了新晋的中原大国,她几乎完整继承了老牌诸侯国晋国的政治和军事遗产,又经历了李悝和吴起变法,最早的向封建化迈进,成为了战国七雄中最早的扩张者。

  频繁的土地兼并战争是春秋战国历史的常态,最先富强起来的魏国已不能免俗,而西部近邻秦国,成了她扩张的第一个目标。

  公元前409年,魏国出兵2万余,由吴起为将,直指函谷关而来。秦国君秦简公下令秦军抵抗,十万秦军据守函谷关,严阵以待魏军来袭。派出大军,又有函谷关天险的秦简公似乎可以高枕无忧,但一月之后他收到的军报,竟然是“秦军大败,函谷关被攻破,伤亡过半。”

  看到军报的秦简公根本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秦军十万之众,竟然损失过半,还丢了函谷关?

  但是从回报的兵士禀报中,他知道了一支从未见到过的魏军——魏武卒。

1515751508685689.png

  “魏之武卒以度取之,衣三属之甲,操十二石之弩,负矢五十,置戈其上,冠胄带剑,赢三日之粮,日中而趋百里。中试则复其户,利其田魏武卒宅。”

  这是《荀子议兵篇》中,对魏武卒的一段描写,大意是讲述成为一名武卒的标准和成为卒伍之后的待遇。

  首先,要想成为一名魏武卒,需要能够承受三层防护甲和最外层的铁盔甲;

  与此同时,要能拉得开十二石的弓(一石基本等于现在的120斤);

  除此之外,还能身背50支箭,手拿铁戟或者长矛,腰挎利剑;最后能写到三天干粮。

  在这些武器装备粮食的负重为前提下,可以半天行走一百里的,才有条件成为魏武卒。至于勇敢善战、武艺高强这些基本的要求就更不用多提。

  从这身装备来看,魏武卒的挑选和训练是何等的严格,对于体力、耐力、战斗力的要求是何等的苛刻。当然,能够成为一名魏武卒对外征战,待遇也是相当的丰厚,不仅免除全家的赋税徭役,还恩赐田宅和房产。

  经过如此严苛的条件和丰厚的待遇培养出的一支军队,到底战斗力如何呢?前文中提到的攻破函谷关只是这支军队传奇的开始而已。

  吴起带领2万魏武卒攻破函谷关后,继续向西进攻,攻下了河西地区(黄河南端以西,今陕西、陕西交界),期间连取临晋(今陕西大荔东南)、元里(今陕西澄县),筑城坚守,秦军数月反扑都被击退;

  第二年,吴起率魏武卒再次来攻,攻坚攻克郑线(今陕西华县)、洛阴(今陕西大荔西南)、郃阳(今陕西合阳东南),数十万秦军被逼退到洛水。

  仅仅两年,不足三万的魏武卒攻下了天堑函谷关,更拿下秦国在黄河西岸的500多里土地,原本属于秦国的河西地区,完全被魏国占领,魏文侯在此设立了西河郡,由吴起任郡守,直接威胁当时的秦都栎阳。

  被魏武卒击败的秦军,曾试图夺回河西地区。公元前389年,秦惠公派大军50万和武器率领的魏武卒战于阴晋,吴起率魏武卒5万,战车500两,骑兵3000主动应战,魏军面对十倍于己的秦军奋勇进击,竟将整整50万秦军打的大败。

1515751489530977.png

  秦军此番不仅没能拿回河西地区,还被魏军压制在华山以西的狭长地带,这是秦国建国以来最为严重的失败,自吴起率军攻函谷关到阴晋大战结束,魏武卒和秦军大小72战无一败绩,确立了战国初期魏国在诸侯国中的霸主地位。

  魏武卒不仅对西边的秦军成碾压之势,在与东方各国的战争中,其战斗力也让列国军队恐惧。

  公元前405年,魏军联合韩赵两国攻齐,整个战争中,魏武卒杀齐军3万人,并攻入齐长城,齐国举国恐惧,齐王只能割地议和。公元前354年,魏武卒由庞涓率领攻破赵国都邯郸,虽然被齐国“围魏救赵”败于桂陵,但再次年又大败齐军于襄陵。

  作为战国前中期战斗力最强的军队,魏武卒带给各国的冲击不亚于战国末期的秦军,这只纵横天下的军队,统帅吴起和魏文侯功不可没。

  首先,在战国初期,魏国作为占据中原的新兴诸侯国,被围在老牌的诸侯国之中,忧患意识使得新任的国君魏文侯决心进行一场救亡图存的改革之路。

  其次由于魏国是有士大夫建立的国家,对于拥有才学的士大夫拥有天然的亲近感。因此在任用李悝和吴起进行变法,魏国国君都能从始至终的支持。

  第三,魏国地处中原,开发较早,工商发达,铁器取代青铜器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也早过其他国家,韩魏地区作为当时中国的冶金中心,也成为了全中国的兵器制造中心,使得制造魏武卒携带的精良武器装备成为可能,对比同阶段的所有国家,能给精锐部队配备上万铠甲、弓箭、刀枪的国家只有魏国一个,这个优势在战国初期直接造就了魏武卒所向披靡的战斗力。

  魏武卒战斗力强悍的原因中最重要的,依然是前文中一直在强调的:严苛的选人训练制度和丰厚的待遇。整个魏武卒的发展历程中,总人数从来就没有超过5万。

  可以说,吴起训练的这支部队,就是由魏国甚至全中国最强的士兵组成的特种部队,在全国战场所向披靡也是理所应当的事。当然,在冷兵器时代的战争中,魏武卒也会有人员的损失,但是,利用高额的福利制度保证兵源不至于枯竭。

1515751474841051.png

  最后要强调的一点是,魏武卒能够成功,吴起对于战争方式的创新,将魏武卒捏合成了一支团结而且战斗技能很好的队伍。

  我们知道,在战争中,单个士兵即使能力再强大,也不能敌得过步调一致千军万马。而且在战国那个仍然以战车作战为基本作战方式的时代,能够将大量的材料用在单兵装备上,成立一支完全由重装步兵组成的军队,吴起和魏文侯的胆识确认让人钦佩。

  提到了这么多魏武卒的战功,那为何最后统一天下的是秦国而不是魏国呢?

  当然,凡事总有利弊的两面,魏武卒确实在近一百年的时间里所向披靡,但是他也有缺点。

  随着时局的发展,曾经创造这支强军的吴起和魏文侯相继离世,魏武卒失去了上层政治的保护;

  同时,用丰厚的待遇给予武卒,难免让人趋之若鹜,魏国在战国中前期的繁盛时代结束后,因为财政危机而削减了魏武卒的待遇,这支光荣军队已经不是人人抢破头也要加入的胜利之师,也沦为了一支普通的魏国军队。

  而与此同时,被魏武卒在百年前狂揍的秦国,却渐渐开始学习魏武卒的建立方式,而造就这支军队的,就是李悝、吴起的弟子,后来的秦国变法主持人商鞅。可以说,商鞅变法的内容,和李悝、吴起在魏国的变法相得益彰,是继承和发扬的过程。

0180112180340.png

  特别是在军事改革的方式上,商鞅甚至老秦人对于地位身份的向往和豪放直爽的性格,采用了严刑峻法来整肃逢集,用编户齐民整顿社会,

  用一种几乎不用秦国自己付出的东西来作为封赏的标尺,这就是敌国士兵的人头。

  相对于魏武卒的丰厚奖赏拖垮了魏国这个国家,秦国用近乎野蛮但对秦人最有效的方式,达到了超过魏国变法的高度,也早就了一支装备精良、战斗力彪悍的“虎狼之师”。这一切,要感谢商鞅、感谢秦孝公,更要感谢唯一攻破过函谷关的吴起和他带领的魏武卒,是他们打醒了昏昏欲睡的秦国,激发出了那个让后世感叹的秦军。

  而魏武卒,这支中国古代史上最早的重装步兵部队,在持续衰落的路上,陨落在新秦军统帅,杀神白起的手中,走入了历史的尘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