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遗民逃亡国外,距今270年仍用汉语,渴望回中国

  明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汉人王朝,对于明史爱好者来说,明朝的灭亡实在是其心中最大的痛楚,明朝灭亡可以归结为多种因素,明王朝的腐败固然是其灭亡的主要原因,但是还有几方面原因我们不可忽视,一是明朝末年连年的灾荒,导致农民起义军如星火燎原一般,到处蔓延,二是北方强大游牧民族的兴起,使明王朝遭受巨大的威胁,当然连年的党争使明王朝内部内斗严重,结果就是大批的精英因为内斗而死,所以面临如此内忧外患,崇祯皇帝能支持17年,已经实属不易了。

blob.png

  公元1644年,李自成攻进北京,崇祯皇帝自缢殉国,大明王朝灭亡,李自成得意的进入北京城,做着一统天下的美梦,但是他没想到他离灭亡越来越近。

blob.png

  此时南方的明朝各路藩王听到明朝灭亡的消息,又惊又惧,一时之间,竟仓皇无措,但还有几路藩王懂得抢占先机,借乱局上位,过了一把当皇帝的瘾,比如南京福王朱由崧,首先黄袍加身,在南京登基,可是福王本来就是一个不学无术的荒唐君主,即位之后,终日只知饮酒作乐,没多长时间,福王就被清军灭了,福王政权被灭之后,鲁王政权和唐王政权又相继建立起来,由于各方势力错综复杂,各个政权之间谁也不服谁,因此相互之间常常产生摩擦,消耗力量,唐王还算是一个比较有作为的君主,可惜被郑芝龙所要挟,纵有雄心壮志也难以施展,最终只能坐以待毙,被清军擒获。

blob.png

  南明政权中,延续时间最长的当属桂王政权了,南明各路势力相继覆灭之后,桂王政权登上了历史舞台,这也是明王朝最后一个藩王政权,桂王政权建立时吸引了各方势力的加入,明王朝的残余力量全部都参加到了桂王集团中,当然还有两支力量的加入,也让桂王政权声势大振,一支力量是闯王李自成的大顺军余部,一支力量是大西王张献忠留下的大西军余部,李自成进入北京后仅仅四十二天,就被吴三桂和清军赶出了北京城,后被地主武装杀害。

blob.png

  另一说法是被当地一位农民杀害,李自成死后,大顺军顿时失去了方向,后来干脆和南明桂王政权合作,一起抵抗清军,而大西军也是这种情况,张献忠被豪格射死后,大西军也选择和永历政权合作。一时之间全国形成了声势浩大的抗清风潮。永历政权最盛时控制了南方的七八个省,顺治皇帝甚至想与永历政权划江而治,可惜这种大好局面并没有维持多长时间。

blob.png

  不久之后,清军大规模反扑,消灭了各地的反清势力,最后在吴三桂的引导下,直扑永历政权,永历政权一逃再逃,最终逃到了缅甸,遭到了缅甸国王的软禁和虐待,后来被吴三桂抓获,用弓弦绞死,而永历朝廷的残部则一直留在缅甸,在那里繁衍子孙,今天他们所居住的地方被称为果敢,至今他们仍说汉语,用汉字,并一直渴望回到他们的故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