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广为人知,就连三岁小孩都听过,写这首诗的人竟然是慈禧
2018-01-16 11:22:54

  慈禧同治帝的生母,在咸丰去世后被尊为太后,从此逐步掌握了朝廷政权,成为清朝晚期的实际统治者。纵观慈禧掌权的几十年间,清朝一日不如一日,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而她的生活却极为奢侈,办一次寿宴就花掉了上千万两白银。

blob.png

  在敌军兵临城下时,慈禧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努力抵抗,而是不惜一切代价求和,只要能够继续掌权,割地赔款在她眼中都是小事。正是因为如此,先后签订了许多丧权辱国的条约,如《马关条约》、《辛丑条约》等,逐渐将清朝带入灭亡的境地。

blob.png

  公元1908年,光绪帝病重,慈禧为了继续掌权,就派人将年仅2岁的溥仪带到皇宫抚养,准备让他继承皇位。人算不如天算,仅在光绪帝去世一天后,慈禧也在仪鸾殿死去,但清朝灭亡已成定局,只是她没有机会看到了。

  慈禧死前留下遗嘱,让人把她生前搜罗的奇珍异宝都放入墓中,还想在地下继续享福。然而,仅在20年后,孙殿英就挖开了慈禧的墓地,把里面的陪葬品一扫而空,连她口中的夜明珠也拿走了,慈禧若知道有这么一天,不知有有何想法。

blob.png

  鲜为人知的是,慈禧虽然没有治国之才,却对文学、书法有一定的研究,这也是她受宠的原因之一。据记载,慈禧会写不少汉字,这在满族的妃子中很少见,她还曾召缪嘉蕙等画家入宫叫她绘画,读过不少古代的诗词,并且写过一些诗。

blob.png

  有一年,恰逢慈禧母亲七十大寿,由于她没时间去祝寿,就派人给母亲送了不少礼物,金银珠宝、玉器字画应有尽有,随便一件都价值连城。另外,为了表达自己的孝心,慈禧还亲自写了一首诗,其中最后一句至今广为流传,就来三岁小孩都知道。

  这首诗共四句:“世间爹妈情最真,泪血溶入儿女身。殚竭心力终为子,可怜天下父母心!”

blob.png

  对于“可怜天下父母心”这句话,想必几乎所有人都听说过,但能知道它是出自慈禧之手的人不多。慈禧对权力的欲望与女皇武则天有一拼,但她的治国才能,与武则天有天壤之别,否则也清朝不会那么快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