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公主,是唐中宗李显的养女,金城公主贡献多大呢?
2018-01-16 13:33:23

  金城公主 唐哪位皇帝时期

  金城公主,出生于唐朝武则天统治年间,后唐朝中宗皇帝复辟唐朝,金城公主被唐中宗视为养女养在皇宫,年幼时和亲入藏,其堂兄唐玄宗继位,所以说金城公主不是生活在唐朝单一的某一个皇帝时期,而是跨武则天、唐中宗和唐玄宗时期。

2a8c4d9c529bb1106f7ccd9d16abfce3.jpg

  金城公主原名李奴奴,是亲王李守礼的女儿,自小被唐中宗收为养女养在皇宫,一应衣食住行和所受教育都不低于皇宫中的公主们。甚至由于唐中宗偏爱这位没有权力野心、知书达理善解人意的公主,金城公主的待遇在某些程度上还超过了真正的公主们。神龙四年,唐中宗应允吐蕃求亲,将金城公主许配给吐蕃赞普的小王子为妃,促进唐藏和亲关系。金城公主在中宗的安排下接下和亲重任,中宗也疼惜这位年幼出嫁的懂事的养女。唐中宗亲自将金城公主送至始平县,在始平县宴请百官为金城公主送行。为了表达对公主的喜爱与怜惜,唐中宗将始平县改名金城县,免当地税赋一年,赦免当地死囚以下的罪犯,这在当时看来是皇帝给一位公主远嫁的很高的待遇了。

  金城公主不负唐中宗期望,虽途中徒增变数,原本要嫁的小王子迎亲途中坠马而亡,金城公主为了不负圣恩,咬牙坚持入藏,嫁给了小王子的爹--自己原本的公爹--当时的赞普尺带朱丹为侧妃。金城公主入藏以后,积极传播汉族先进的文化,促进唐藏文化交流,期间唐朝与吐蕃有过两次较大的冲突,时值唐玄宗继位期间,金城公主努力周旋,促进两国和平,通过金城公主的周旋,唐朝和吐蕃赢得了一个相对和平的时期。

  金城公主生于武则天时期,于唐中宗皇帝时期入藏和亲,在唐玄宗皇帝时期为唐藏和平努力周旋,死于唐玄宗时期。其一生为唐藏文化交流和和平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金城公主的故事

  金城公主,原本并非唐朝当时皇帝中宗的女儿,然因其性子乖巧知书达理,深得中宗喜爱,故出嫁前便有封号,且在皇宫中的待遇一向与亲生的公主无异。想知道金城公主的故事么?随我一起往下看。

ae4a7d90f193d8dab7c40327aa7a2894.jpg

  神龙三年,吐蕃赞普为自己的小王子求亲,特遣使来唐向唐中宗求取聪慧美丽的金城公主为妻,中宗在征询了金城意愿的情况下应允了这门亲事,并为公主出塞准备了丰厚的嫁妆。金城公主出嫁,皇帝亲自送亲至始平县,改始平县为金城县,设宴朝臣为金城送行,免当地税赋一年,赦免死刑以下囚犯,可见中宗对金城公主的宠爱和对公主出塞的重视。

  送亲队伍行至途中,前方传来未来夫婿坠马而亡的消息,奈何和亲之事已定,公主虽悲痛却也无奈,只好继续前进,进藏嫁与赞普尺带朱丹为侧妃。在其嫁入吐蕃之后,金城公主生有一子,后来成长为吐蕃国最有作为的一位赞普——赤松得赞。

  金城公主嫁入吐蕃期间,不断力促两国保持和平友好,两国交往频繁。期间有发生过两次战争,均因金城公主的极力促和,时值唐玄宗继位期间,开元四年吐蕃战败,金城公主以谢恩的名义向唐玄宗写信,促成两国暂时的重修旧好。开元十年至十七年,双方再次发生交战,然当时唐胜多败少屡搓吐蕃,唐玄宗派人宣旨,赞普附和求和,吐蕃再次依附于盛唐,战事暂歇。后双方以赤岭为界,约定互不侵扰,换来了一个暂时安宁的边境。

  这就是金城公主的故事了,金城公主入藏30余载,为唐藏和平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金城公主贡献

  金城公主,是唐中宗李显的养女,金城公主贡献多大呢?710年,金城公主入蕃,嫁予吐蕃赞普赤德祖赞,成为唐朝和亲公主。金城公主在吐蕃生活近三十年,对唐朝和吐蕃交往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巩固了唐藩之交。

811967e83705aadb9739659108c26609.jpg

  在金城公主之前,有一位和亲公主,相信大家都并不陌生,那就是文成公主。其实,唐朝和吐蕃的关系之前是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并不和睦。不是今天你来犯我,就是明天我们兵马相见,关系并不融洽。但是这对于当时的大唐盛世来说,是并不乐观的,因为大唐盛世仍然需要一个和平安定的环境来维持发展。所以文成公主,金城公主先后入藏。从一个尊贵的公主,到孤身一人深入千里之外的大漠,难免是个人生重要的决定,但是,圣旨不可违。本着为大唐子民着想,促进大唐和吐蕃的关系,两位公主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就算心中再有一万个不舍,但是作为皇室之后,金城公主有着自己的使命。

  在中国的历史上,金城公主贡献巨大。

  首先,她发展并巩固了汉藏两族的友好关系;其次,她从当时繁荣的大唐带去了先进的纺织农业进步,加强了交流,从侧面促进了吐蕃经济的发展;另外,她生活在藏民中,与他们友好相处,加强了汉藏双方的文化交流;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自从文成公主和亲开始,再到金城公主的入藏,从此形成了汉藏两族和亲的制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