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身为一代暴君,却为中国打下72万平方公里最大省地?
2018-01-17 10:33:31 隋炀帝 杨妃 萧皇后 杨广 杨坚
blob.png

  中国历史上的昏君,其实不见得个个都是昏庸之辈。乐不思蜀的阿斗和“何不食肉糜”的晋惠帝,毕竟是少数;一千多年以来,隋炀帝在大多数人眼中看来,一直是以一个昏庸无道,好大喜功,骄奢淫逸的无能君王在人们口中传来道去。隋炀帝杨广开运河的原因是为了到扬州赏琼花选江南美女入宫,然而,也有人说他修建大运河将中国南北两方联合贯通,为中国大一统、经济的融合奠定了非常良好的基础,堪称不世明君。

  隋炀帝在位期间,确实做了太多功在千秋,罪在一时的事情——他征战四方,为了长久的天下和平,必须真正消灭如狼似虎的敌人,可在当时,百姓看到的是年年征战,尸骨累累;他开凿运河,疏通南北交通,促进经济繁荣,可百姓看到的是大运河边河边骨,全是深闺梦里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更何况对于那样拥有整个天下的帝王来说,有着比寻常人的尊贵。自然身上有恶习,可是,只能说隋炀帝不得天时人和。如果说隋炀帝的三征高句丽胜利了,那么历史就会说隋炀帝开阔了疆土,是为明主。

blob.png

  就在隋朝灭亡之前,隋炀帝杨广曾御驾亲征,为中国争得了一片多达72万平方公里的一省之地--青海省。说到这里,或许有人说,秦始皇嬴政统一全国之后设置的陇西郡不就是现在的青海吗?其实不然,大秦帝国下辖当时的陇西郡范围也就大致相当于现在的甘肃而已。 即使后来汉朝建立,青海依旧没有被归纳到中原王朝的版图之上。

  现在中国的行政分化为了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2个特别行政区,但要问起中国最大的省是哪个,有的朋友就不一定知道了。我国最大的省应该是青海省,面积72万平方公里。隋炀帝收复了这一地域后,使得青海第一次全部纳入了华夏的版图。

blob.png

  青海这一地域跟华夏王朝要从西汉时起,以前西汉远征军买通了河西走廊,可是青海并没有真正被纳入华夏王朝的邦畿。固然两汉对西域的克制有所增强,可是青海这一地域始终没能落入华夏王朝的邦畿。大业四年(608年),隋炀帝遣许国公宇文述奇袭吐谷浑,使“其故地皆空”。次年,隋炀帝亲征围剿吐谷浑残部,迫使其部落男女十余万降服。不久有调派部队分道由西向东追至青海湖,霸占其汗庭伏俟城,在其辖境置鄯善,且末、西海、河源四郡。他开拓疆土还有西巡张掖,不但扩大了国家的疆土,还打通了丝绸之路,这是千古名君才能有的功绩!出兵征战,不但阻止拖延了契丹的崛起强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