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十三万军队能统一全国,背后真相少不了他们的支持
2018-01-17 13:26:43 李自成

  明朝的统治政权实现了中国封建历史上空前的统一集中,这是一个代表地主阶级利益,以压迫和剥削农民大众为任务的专制政权。农民英雄李自成带领的农民大革命倾覆了明朝在北京的统治,但胜利果实却被满族窃取——满族的军队趁机入关。满族军队二十万,其中满族兵力只有十三万人。以这样少数的力量而能够在很短时间内征服全中国,背后离不开他们的帮助

  他们就是汉族地主阶级。满洲贵族统治者一开始就成功地实行了联合汉族地主阶级镇压农民革命势力的政策。明朝许多汉族将军和官僚前后与他们合作,残酷地镇压和扑灭了农民革命,重新恢复了被造反的农民扰乱的封建统治秩序。这些地主阶级需要一个代表来维护他们的权力——新的皇朝,清朝诞生了,在政治方面它完全继承了明朝的传统。

  除了支持清朝贵族的地主阶级外,另一部分汉族地主阶级力量在南方拥戴明朝的后裔,抵抗清朝统治,不过这种抵抗在顺治十七年基本上崩溃了。随后在征服吴三桂和台湾郑家的战争中,清朝使用的主要武力已经不是满洲军队了,而是汉族地主阶级的军队——绿营。

1516166698502416.jpg

  反过来清朝统治者接受了汉族地主阶级的文化及其统治的方式。他们和汉族大地主阶级结合在一起,掌握国家的权力,维护着封建统治的社会秩序。因此这个政权赢得了汉族地主阶级的拥戴。清朝的政治基本沿袭明朝,清朝的中央政权机关,在中央官职设置上基本上是汉族和满族各占一半。

  ·在官员的选拔上清朝对大地主阶级也是相当照顾。除了满洲、蒙古贵族的子弟和因有特殊功勋而受爵封赏的汉族大官僚的子弟有做官的特权外,一般地是通过科举考试来选拔出适合于封建统治的官员,普通农民生存都比较困难,读书就更是奢侈了,因此选出大部分是地主阶级的子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