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腿也有疾病吗?为何老是在轮椅呢?背后有什么秘密吗?
2018-01-17 14:57:27 诸葛珪 诸葛亮

  诸葛亮是谁?这估计没有几个人不认识他的吧?他算得上是中国古代最著名的谋士了,也是帮着刘备孙权曹操三分天下的人,有人说这刘备的天下其实就是诸葛亮打下的,当然这么说也并不为过,毕竟诸葛亮的智谋那的确是非常高明。

blob.png

  但是不知道大家是否有发现这样的一个问题,基本上在三国的影视作品,以及在原著中,都有一个这样的细节,那就是诸葛亮一直都是坐了一个轮椅出来,手里拿着纶巾,几个人抬着一个大轮椅诸葛亮坐在上面,至于说原著中并没有解释诸葛亮为什么总喜欢坐一个大轮椅出来。

blob.png

  后世有人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一个非常不科学的解释,说是诸葛亮和孙膑都是姜子牙的转世,孙膑因为受到了刑法,膝盖被挖了,所以不能走路就只剩下一副躯壳了,而这个习惯传给了后世诸葛亮,所以这诸葛亮也是有坐着轮椅的习惯。但是这个说法,明眼人一看就不靠谱,而且在书中也多次介绍过,诸葛亮并没有腿部疾病,甚至还有他骑马的场景。

blob.png

  对于诸葛亮的这个轮椅,是否是我们现代意义上的轮椅?这个问题就值得讨论,通过历史的记载来看,诸葛亮坐的这个轮椅压根就不是我们现代的轮椅,与其说是论语不如说是一部小战车,宋代的一部文集中说:“乘素车,葛巾,持羽毛扇指挥三军。”所以可见,宋代人管诸葛亮坐的那个椅子叫素车,所以既然这么叫,那么就肯定不是轮椅了。那么诸葛亮坐的这是什么呢?

blob.png

  其实最有可能的就是一种战车,这种战车跟轮椅的作用可是完全不同,个人猜测,这种战车在战斗的时候应该出现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上,以至于所有的士兵都可以看到诸葛亮本人,而诸葛亮此时作为军事总指挥,他自然要出现在所有官兵的视野中,所以这个轮椅实际上是军车、战车也就变得更好解释了。至于为什么要选用这样的形式?估计也是诸葛亮希望大家看到,他们的指挥员一定是最后逃跑的,这样反而可以鼓励所有的官兵奋勇杀敌,这也是诸葛亮身先士卒的一面。至于纶巾,那个时代流行这个,凡是谋士都这身装束,这个倒是没什么好奇怪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