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贾宝玉为何被称作“天下第一淫人”?“第一淫人”头衔有何含义?

  揭秘贾宝玉为何被称作“天下第一淫人” 《红楼梦》在很多道学家眼里,曾被看作是少儿不宜的“淫书”。此无外乎以下几个案例:一个是小小宝玉,早早地就与侄媳秦氏和丫鬟袭人尝试云雨;二一个是书中的贾珍、贾琏薛蟠等等人物,乱伦滥交,背地里与各色女子苟且,尤其是贾琏,用贾母的话说,那凤丫头和平儿还不是美人胎子,还不知足,成日家偷鸡摸狗,腥的臭的,都拉了你屋里去!三一个,也是最主要的,是掌管情天恨海的警幻仙姑直称贾宝玉是“天下古今第一淫人”。全书的主角是个“淫人”,那整部书则多半即是“淫书”了。

1515567385737569.jpg

  望文生义是万万不可的,宝玉“第一淫人”头衔的含义,作者本另有其深刻所指。

  我们先看警幻仙姑自己的注解:“淫虽一理,意则有别。如世之好淫者,不过悦容貌,喜歌舞,调笑无厌,云雨无时,恨不能尽天下之美女供我片时之兴趣,此皆皮肤淫滥之蠢物耳。”这说的就是贾琏那一号人;而宝玉却不同,仙姑说宝玉你是“天分中生成一段痴情,吾辈推之为意淫。”何谓“意淫”?警幻仙姑讲:“意淫二字,可心领而不可口传,可神会而不可语达。”说白了,就是纯洁的无关乎体肤缠绵的“爱情”,男女间真诚的相知相爱相恋,是崇高的精神相牵相伴。——谁能把“爱情”用文字语言来准确地说清楚呢?

  是故称贾宝玉乃“天下第一淫人”,警幻的用意,是期望他成为一个超脱肉欲的爱情至上者,是个情种、情圣,而绝非一般世俗意义上的好色之徒

  仙姑为了使宝玉能做到重情而厌色,真正做一个精神高洁者,不惜将其带入香闺绣阁之中,早安排了一位女子在内等候,此女子,“其鲜艳妩媚,有似乎宝钗,风流袅娜,则又如黛玉。”——寓意人间美色集于一身者在此供你享有,艳冠群芳的秦氏,试过才知也不过尔尔,此后打消肉欲,自绝淫乱,做个真情人——专心意淫!

  《红楼梦》故事的叙述方式是“假语村言”,于是关于贾宝玉的“意淫”,作者借贾雨村之口,也进行过一番深度剖析揭示。第二回中,冷子兴(作为常人、俗人)断言贾宝玉“将来色鬼无疑了”,贾雨村厉色忙止道:“非也!”人分高下,情有洁污,像宝玉这种生于公侯富贵之家,身具聪俊灵秀之气的异人,天生的情痴情种,色欲不是他所追求的东西,情爱才是他最在意的。

  贾雨村接着用甄宝玉来进一步向读者说明,贾宝玉之对女子们,乃是怜香惜玉的亲爱之情,而绝非以色为先、热衷云雨的交欢淫乱之辈;他从爱情里能获得常人难以体味的快乐。譬如,“必得两个女儿陪着我读书,我方能认得字”;“这女儿两个字,极尊贵,极清净的,比那阿弥陀佛、元始天尊的这两个宝号还更尊荣无对的呢!”甚而,挨打时,口里只要“姐姐妹妹”地叫着,那疼痛都减去三分。——爱情在这里是包医百病的灵丹妙药,是生命最动听的乐曲。

  所以我们看到的贾宝玉,对女孩子,他博爱、泛爱、神交、广交、普怜、多情,“无故寻愁觅恨,有时似傻如狂”,“行为偏僻性乖张,哪管世人诽谤”,活脱脱一个爱情至上主义者,一个我自护花赏花,任凭旁人去说的性情中人。对女子,他既尊重,又爱怜,他享受的是情投意合、欢歌笑语。他堪称天下第一暖男,见不得女儿伤心,受不了女儿离去,看不够女儿们的笑脸。

  所以他对女子和自己的定位是: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做的骨肉,我见了女儿便清爽,见了男子便觉得浊臭逼人。自从在第六回与袭人有过肌肤亲热之后,整部《红楼梦》,我们再没有看到宝玉的男女龌龊之笔墨。

1515567396366523.jpeg

  他爱林妹妹,也恋宝姐姐,最牵肠挂肚的是黛玉,却最不敢在她面前轻薄,最欣赏的是宝钗,却又最言行谨慎不敢造次;他亲近袭人也呵护晴雯,袭人谎称要嫁人离开,宝玉便死去活来,晴雯任性,他索性拿把扇子让你撕,女孩子的快乐就是他的快乐,一切都可以不管不顾;慕鸳鸯又悲金钏儿,仿佛眼前的所有女子,都与他有关,都是他快意人生的美景;以至于,连稍带阴柔之美的优伶戏子,他一概能亲近之、体谅之。姊妹远嫁,他无端伤感,妙玉高洁,他顿生敬畏。

  三十四回中,挨了一顿打,皮肉之苦竟可置之度外,匪夷所思地设想,如今不过被父亲屁股上揍了几板子,姐姐妹妹们便天天探视,轮流问候,比如说当下我死了,那还不知她们要怎样地哀哭留恋呢!群芳环绕,众艳陪伴,在贾宝玉看来,就是人生最幸福的事。三十六回中他直抒胸臆,“比如我此时若果有造化,趁你们都在眼前,我就死了,再能够你们哭我的眼泪流成大河,把我的尸首漂起来,送到那雅雀不到的幽僻之处,随风化了,自此再不要托生为人,这就是我死的得时了。”伴花而眠,死得其所!

  刘姥姥信口胡诌的一个苦命夭折的女儿,他也暗记在心,翌日派人去荒山野地寻找祭奠;堂兄贾琏的侍妾平儿受了委屈,他也要关怀备至地照顾其梳洗;香菱的裙子弄脏了,他想办法给换上新的;宝琴、邢岫烟、李纹、李绮等人来到贾府,他见了直呼:“老天,老天,你有多少精华灵秀,生出这些人上之人来!”——这可叫我怎么爱得过来!

  贾宝玉这个爱情至上者的意淫人的心愿,爱情应当有个完美的结局,应当是环肥燕瘦的结合体。无奈,老天捉弄人,林妹妹袅娜却多愁善感任性,宝姐姐端庄丰腴却浑身俗气。对于一个追求完美爱情的人来说,这是贾宝玉的悲剧,事实上也是天下所有男人的遗憾。

  总结一句,贾宝玉的“意淫”有三层含义:一则是男女之爱情,二则是男儿对女儿的呵护关爱之情,三则是将人生全部心血花在女儿们身上,不求学问深,不求权位显,不爱财,不图名,超凡脱俗,遗世独立,简单爱。——这就是警幻仙姑所谓的“天下古今第一淫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