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一帝也风流,九妃连珠八嫔临御,敬事房敢怒不敢言

  众所周知,康熙皇帝少时挫败鳌拜,成年后平定三藩、亲征噶尔丹、开创出康乾盛世,被后世学者尊为“千古一帝”,然而关于康熙帝的后宫生活,不管在正史典籍,还是在野史杂记,以及影视剧中鲜有提及,但是关于康熙“九妃连珠”的传说堪比隋炀帝,“八嫔临御”的说法也是和曹孟德曹操有的一拼。

  康熙临幸后宫的嫔妃有“九妃连珠”和“八嫔临御”的说法,即康熙皇帝同一晚上连续九个妃子侍寝,或者八个嫔级妃子侍寝。在康熙的后妃中,还曾有四对姐妹花,其中有皇后赫舍里氏及其妹妹平妃;宜妃及其妹妹贵人郭络罗氏;孝昭皇后及其妹妹温僖贵妃;孝懿仁皇后及其妹妹佟贵妃;而且佟贵妃同时也是康熙皇帝的亲表妹,这四对姐妹花同时侍寝一个皇帝,在中国古代帝王中也可谓罕见至极,估计只有隋炀帝能够与其相比了。

  康熙五十六年,康熙身体每况愈下,逐渐衰弱,而此时的他后宫生活依然没有节制。陈贵人还为他生下最后一个男婴,即排行第三十五皇子胤褑。而这位皇子在出生当天即夭折,这或许就与康熙当时年高体衰有关系。康熙略晓中西医理,且从儒家佛教道教中汲取很多养生之道,若节制私生活,康熙也不至于在六十九岁就会气竭而死,可能会更长寿。

1516269876634415.png

  在明清朝两朝,宫廷内部都有一个叫敬事房的机构,此机构主要负责皇帝与后宫嫔妃房帏之事的监督管理记录。清朝敬事房总管太监拥有一道对皇帝的特权,总管太监监督掌握皇帝房帏之事的时间长短。妃子们侍寝时间稍长,总管们就得在外高呼“时辰已到”,若皇帝此时兴致正高,故意装聋作哑,则太监再喊一次,若太监连喊三次,皇帝就必须停止,不能再拖延而得“止乎礼”!不过,三国时期的曹操曹孟德却没有所谓的敬事房,不然估计也会长寿的。

  然后太监就会到皇帝龙榻前,用被子将侍寝妃子全身包裹,送回宫内。而清宫这一铁律,曾让许多皇帝大感烦恼,但奈与祖宗规矩,只好作罢。而有些皇帝为了规避此种扫兴之事,干脆常年移居皇家园林,以躲避敬事房监管,比如年轻时期的咸丰皇帝一年大多都住在圆明园之中。

  敬事房的太监也是看人下菜碟,比如康熙,行事果敢,威仪十足,即使一夜九妃连珠,八嫔临御的时间,太监们也不敢吱声,而清末同治皇帝相对就比较懦弱,龙威不足,必须乖乖遵守祖宗家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