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唐玄宗撒的一个小慌,却引来小国进攻,最后更是造成多国混战
2018-01-19 15:39:01 王勃 李治
  公元726年,渤海以北的黑水靺鞨(位于黑龙江沿岸)派使臣前往唐朝上贡,唐玄宗一高兴,就决定设立黑水州,派遣长史镇守这个地方。

  对于大唐来说,这是好事。可是对于渤海王国来讲,就不那么妙了。为什么?渤海国刚好位于大唐和黑水之间。得知这个消息后,渤海王大武艺非常不满地说:“以前黑水很懂事,到突厥请吐屯(官名),都知道先向我们报告,现在好了,与唐通谋,这是要害我啊?”于是,大武艺派自己的弟弟大门艺领兵,准备攻打黑水。

blob.png

  大门艺在大唐当过多年质子,忠君爱国的思想早已深入心中。一来,渤海是唐的属国,黑水也已经得到唐朝的册封,去攻打这个拐着弯的盟友,和唐朝对着干,道义上行不通;二来,唐朝兵多将广,一旦结下仇怨,那是自取灭亡。

  但是大武艺坚持要打,大门艺只好带兵一路往北。大门艺到达边境后,还上书劝哥哥不要轻举妄动。大武艺看弟弟这么不愿意合作,于是派堂兄夺了大门艺的元帅印,并下令让大门艺回渤海国,要对他下手。

blob.png

  大门艺听到消息后,只好奔向大唐。唐玄宗很高兴大门艺能有这等觉悟,便封他为左骁卫将军。大武艺见弟弟竟然敢投奔唐朝,于是派使者前来,上表历数大门艺的罪恶,并强烈要求唐玄宗诛杀这个叛徒。

  区区渤海国,不但敢攻打大唐册封的黑水,竟然还指手画脚,要把大唐的武将给杀掉,唐玄宗怎么可能会答应?人不能杀,但又不便直接与渤海国对着干,于是唐玄宗秘密地把大门艺送到安西去,并且对渤海的使臣说已经将大门艺流放到岭南了。但不知怎么的,大武艺竟然知道了实情,他又上表声称:“大国理当向人显示信用,怎么能做这种欺诈骗人的事呢?”坚持要求唐朝杀掉大门艺。这一句话,噎得唐玄宗无话可说。

  但尴尬已经产生了,总得找个台阶下,唐玄宗下令彻查。原来是鸿胪少卿没管好属下的嘴,把大门艺的行踪泄露了出去。于是相关人等全部被降职。最后,唐玄宗还是把大门艺暂时流放到岭南去了,算是给大武艺一个交代。

blob.png

  然而大武艺对此并不满意,他大举兴兵,攻打登州。唐玄宗也火了,直接派大门艺赶赴幽州征兵,又令新罗起兵攻打渤海南境,同时,渤海以北的黑水、室韦又派出五千骑兵相助。最终,大武艺不得不退兵。只是,大武艺实在咽不下这口气,此后多年,他都一直派刺客追杀大门艺,还好有唐玄宗的保护,刺客才没得手。

  大唐对付渤海国的暗杀,那是小菜一碟。渤海王不依不饶,是小家子气,但是唐玄宗这事,也做得不大气。

  对这次大门艺事件,司马光难得说了一通批判的话:大国征服四方,靠的不仅是兵力上的优势,更多的还得靠威望和信誉。大门艺不攻打黑水,既是忠于大唐,又是忠于渤海,他前来归附,身为大唐天子,要做的不是偷偷摸摸地把他藏起来,而是明察事情的经过,是奖是罚都得理清楚。

  结果唐玄宗威望不足以让大武艺降服,恩泽又不能庇护大门艺,反而效法小人骗人,自己颜面无存,却拿几个鸿胪寺的官员出气,更丢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