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一家出了六个皇帝,各个争权夺势。六味帝皇丸就是这么来的

  今天要跟大家讲一味皇帝中的名药——六味帝皇丸。

1516349911269932.png

  唐朝早期和唐朝后期政治比较动荡,皇帝的宝座大多都是靠篡位夺取的,有的皇帝登基称帝后,龙椅还没暖热就被拉了下来,之后竟然还能在大臣的辅助下,第二次登基。唐朝能有两次称帝的就有唐中宗李显,而唐中宗李显还有一个光荣的名字,六味帝皇丸,六味帝皇丸的来头可不小。

  李显的父亲是唐高宗李治,弟弟是唐睿宗李旦,儿子是唐少宗李重茂,侄子唐玄宗李隆基也是皇帝,前面这些都不稀奇,稀奇的是他妈竟然也是皇帝,想必你已经猜出来了。没错!他母亲就是中国历史唯一一位女皇帝武则天,这一大家子六个皇帝,所以人送外号六味帝皇丸!这六味帝皇丸是如何练就的呢?

blob.png

  唐朝的开国皇帝是李渊,他的第三个儿子李世民发动玄武门兵变,杀死哥哥逼迫父亲退位,顺理成章继承皇位,唐太宗李世民的儿子李治继承父亲的皇位,是唐朝的第三个皇帝,唐高宗李治非常宠爱武则天,把她立为皇后,武则天是很强势的女人,李治身体不好疾病缠身,所以李治就让武则天帮忙治理国家。武则天开始垂帘听政,后来李治快病倒了,朝中大事全由武则天掌管,史称二圣临朝。

  人一沾染上权力就不想放手,武则天在处理朝廷大事的时候,萌生了当皇帝的想法。这是一个很大胆的想法,为六味帝皇丸的创造奠定了基础。

  唐高宗李治死后,儿子唐中宗李显继位,但是朝廷上下都是武则天的人,所以皇帝很快就被武则天废了,还被贬为兰陵王远离政治中心,武则天又立儿子李旦为皇帝也就是唐睿宗,没过多久又被武则天废了。武则天和唐高宗李治的儿子,死的死废的废,到最后没人当皇帝了。没办法,在大臣的劝谏下,武则天登基称帝,她登基时已经67岁了,武则天当了十几年皇帝也行就木了,她晚年得病不理朝政,左右有男宠张易之张昌宗伺候着。

blob.png

  李治在大臣张谏之等人的帮助下发动神龙政变,从母亲手中夺取政权恢复李唐王朝,至此六味帝皇丸已经练就四位。唐少帝李重茂和唐明皇李隆基也呼之欲出。

  唐中宗李显虽然贵为皇帝,最后死于妇人之手。公元710年,李显被韦皇后毒死,儿子李重茂继位是为唐少帝,韦皇后大权在握垂帘听政,很有当年武则天的风范。李重茂继位不足一个月,李隆基和太平公主联手发动了唐隆政变,诛杀了韦皇后和上官婉儿等人,然后李重茂让位给叔叔李旦,李旦第二次登基称帝。后来,李隆基发动先天政变,从父亲李旦手中夺取皇权,至此六味帝皇丸已全部炼成。

  六味帝皇丸是一种戏谑的说法,但也可以从中看到宫廷斗争的惨烈程度,父子兄弟甚至母子为了皇位互相残杀,到底是人性缺失还是道德的沦丧,他们真的没有一点儿亲情吗?恐怕未必。

blob.png

  皇帝是国家政治的象征,也是权利斗争的中心,一旦某个人能成为皇帝,甚至仅仅拥有了成为皇帝的资格,他就不是个人,而是一个政治符号,无论是为了自己的野心,还是为了所代表人群的利益,抑或仅仅是为了保住自己的性命,就不得不参与到这血腥的争斗之中,这大概就是生在皇家的悲哀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