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在唐玄宗李隆基在位的时期,开元盛世和安史之乱并存?
2018-01-19 17:17:50 杨玉环 安禄山 李隆基 武则天

  唐玄宗李隆基

  在唐朝的历史上,仔细数来,也就只有唐太宗李世民,武则天和唐玄宗李隆基能够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其中,在前两者统治的时期国家基本没有出现过什么大的动乱。基本都是国泰民安,国家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而只有在唐玄宗李隆基在位的时期,开元盛世安史之乱并存。唐朝由繁荣又一次开始向衰败转变。

e3c5a17e8abdbe45cf1c2878c6d5f3dd.jpg

  唐玄宗李隆基是唐睿宗李旦的第三个儿子,其母亲是窦德妃。唐玄宗也是整个唐朝皇帝中在位时间最久的一位。他是继奶奶武则天,父亲唐睿宗李旦之后的又一位新皇帝。在唐玄宗小时候,他便聪慧过人,多才多艺。在宫中他常常把自己叫做阿瞒,小小年纪做事情便都非常有自己的主见。也正是凭借这一点,他得到了祖母武则天的喜爱。在唐玄宗李隆基七岁的时候,当时还是武则天统治时期,有一次,朝廷上正在举行祭祀典礼,有一个武氏家族的大将军在朝堂上大声斥责自己的随从侍卫。

  这时候李隆基虽然年龄只有七岁,却丝毫不加畏惧,而是十分生气的瞪着那位将军说,“这里是我李家的朝堂,和你有什么关系!居然敢这样训斥我家的士兵!”说完后便不管那位大将军的脸色,自己大步走出。从这件事情中,也足以看出唐玄宗李隆基在小时候心中的志向就是十分远大的。后来当上皇帝的李隆基也没有辜负朝廷中大臣的期望,在他统治的前期,还打造了开元盛世的局面,同时在兵制和教育方面,他采取的很多改革措施对于后世的影响都十分深远。

  唐玄宗的皇后

  在唐玄宗的后宫中,宠妃很多,但是唐玄宗的皇后只有三位。首先是原配夫人,这位夫人是王氏。当年玄宗还是临淄王时候就娶了这位王氏,这位算是糟糠之妻。很明显,她一定会被抛弃。等到唐玄宗当了皇帝,喜欢了武惠妃,加之皇后并无子嗣,只能任由玄宗给个罪名就贬为庶人了,并且刺死她的哥哥。三个月后,废后王氏就去世了,这位王后直到几十年后才恢复封号。

b9d04047640ec9ad35f5a46d3cb8039c.jpg

  第二位是杨氏,这位杨氏被封为皇后是因为她有个当了皇帝的儿子。她儿子李肃宗给这位并不受宠的亲生母亲追封了一下,并且在死后和玄宗合葬了。唐玄宗的皇后中,这一位算是生硬的加上去的。

  第三位就是武氏,这位武氏是武则天的侄孙女,也算有点武则天的影子。她首先封的是武惠妃,生下了三个儿子三个女儿,她很有头脑,心狠手辣。她撺掇唐玄宗,废掉了皇后王氏,杀了太子李瑛。应该说她把阻挡她和她儿子路上的绊脚石都搬走了,不幸的是,她有生之年没有当成皇后,因为武氏一族在唐朝一直颇有非议。而他的儿子不仅没当成太子,连自己老婆都被自己的爹弄进宫去了。她死后,唐玄宗追封了她为贞顺皇后,她与杨氏唯一不同的,唐玄宗曾经非常喜欢她。

  唐玄宗的皇后们,几乎都没有完美的一生,多坎坷,唐玄宗也并非长情之人,所以他的皇后们终究是爱错了人。

  唐玄宗梅妃

  唐玄宗的后妃之中,不是仅仅只有武惠妃这样工于心计的,还有一位梅妃。唐玄宗梅妃的名字叫做江采萍。

40e524d7709fa64ba5226d2e8f08fcbe.jpg

  唐玄宗梅妃是帝王妃子中的八大才女之一。梅妃出生于悬壶济世的医道人家,家中富贵,她父亲大约三十多岁才有这个女儿,宠爱有加。琴棋书画样样都学,样样精通,人长得也漂亮。十四岁就会吟诗了,还觉得自己跟谢道韫差不多。这位才女从小就喜欢梅花,她父亲更是不惜重金为她搜罗梅花。这样的女子就是古代的白富美,关键是还是特别有才气的白富美。

  此时武惠妃死了,唐玄宗派高力士去选美,就把这位端庄贤淑的才女梅妃选回来了。唐玄宗一开始是非常喜欢这位梅妃的,进宫之后赐她东宫正一品皇妃。这位梅妃可以说,从出生开始,一切顺利,家境殷实,自己才貌双全,之后嫁给一国之君,做了宠妃。

  不幸就从杨玉环开始,这位嫁给了李瑁,之后被自己“老公公”强行带进后宫的女人也是凶悍的很。据说有一次,趁着杨玉环不在,唐玄宗偷偷的让太监把梅妃接来,结果还是被发现了,太监就把梅妃送回去了,玄宗也吓了一身汗,让人把梅妃的鞋子什么的都送去冷宫给她了。梅妃心中非常郁闷,后来梅妃多次给玄宗写诗,终究没能挽回。

  直到玄宗回到长安,想起死于叛乱的梅妃,想起她给他写的诗,看看梅花,怅然若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