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死后备受冷落,孤苦凄凉,身为天子竟死于砒霜中毒
2018-01-19 17:41:40 瑾妃 珍妃 光绪 慈禧

  光绪皇帝(1871-1908),即爱新觉罗载湉,庙号德宗,年号光绪,醇亲王之子,清定都北京后的第九代皇帝。

  光绪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一日(1908年11月14日)傍晚,三十八岁的他在中南海瀛台涵元殿,满含悲愤地离开了人间。临终无一亲属及大臣在身旁,及至被人发现,早已死去多时。可谓生前死后备受冷落,孤苦凄凉至极。

  光绪死后的第二天,七十四岁的慈禧也一命归西。人们不仅睱想,这不是巧合,而是处心积虑的谋害。

1516354771529611.jpg

  于是光绪帝被人谋害致死的种种说法由此而生。最为典型的有三种:一是英国人所著的《慈禧外传》和《瀛台泣血记》等书认为清宫大太监李连英等人,平日依仗着主子慈禧的权势经常中伤和愚弄光绪,他们深恐慈禧死后,光绪重新主政会清算他们的罪孽,所以就先下手为强,在慈禧将死前,先把光绪谋毙。

  二是溥仪在《我的前半生》一书中谈到,袁世凯在戊戌变法时辜负了光绪的信任,在关键时刻出卖了皇上。袁担心一旦慈禧死后,光绪决不会轻饶了他,所以就借进药的机会,暗中下毒,将光绪帝毒死。

  三是曾经是清宫御医的屈贵庭在《逸经》杂志第二十九期上发文说,在光绪临死的前三天,他最后一次为皇上看病,发现光绪本已逐渐好转的病情突然恶化在床上乱滚,大叫肚子疼,没几天光绪就死了。这位御医认为虽不能断定谁害死了光绪,但却可以肯定光绪是被人暗中害死的。

1516354792218507.jpg

  时过境迁,光绪的死因存疑百年,直到本世纪初,中国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牵头,由清史专家、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法医检验鉴定中心组成的专家组,历时五年,使用精密的科学仪器,对光绪的头髮、遗骨、衣物以及墓内外环境样品等进行严格的检测,发现光绪的头髪、遗骨和衣服上,均有浓烈的砷毒素(砒霜),其砷含量要比常人高2000多倍,通过模拟试验,专家推断光绪胃腹部衣物上的砷,是光绪含毒尸体腐败后直接侵蚀遗留所致,而其衣领部位及头髪上的大量砷,则是甴其含毒尸体腐败后溢流侵蚀所致,至此得出的结论:光绪帝死于砒霜中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