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兵对骑兵,利用自杀式战法,岳飞如何击败金国铁浮屠?
2018-01-20 13:36:20 李娃 韩世忠 高宠 秦桧 岳飞

  说到岳飞岳家军,大部分人都会一阵敬仰。岳家军当年是南宋的顶梁柱,先后经历了很多大战役。金国骑兵的战斗力十分强大,就是依靠强大的骑兵,金国才先后灭掉了北宋和辽国。面对强悍的铁浮屠和拐子马,以步兵为主的岳家军,如何击败强大的金国骑兵呢?

  一、金国军队以骑兵为主,而且是轻重分离

  众所周知,由于缺少养马地,宋朝军队的战马数量稀少。因此在北宋时期,宋朝始终未能组建起强大的骑兵部队。宋朝军队以步兵为主,在地形和先进武器的结合下,步兵也有可能击败骑兵。但是由于骑兵拥有速度的优势,所以即使战败之后也可以迅速撤退。北宋军队也曾经多次击败辽国和西夏军队,不过都是击溃型的战役,很少出现围歼战。这其中就是骑兵的速度优势,让步兵打都打不着。很不幸,金国军队还是以骑兵为主,而且比当年的辽国骑兵更为强悍。金国骑兵分为铁浮屠和拐子马,铁浮屠是重骑兵,战马和士兵都是全身披甲,而且一队一队用铁索连接。铁浮屠主要负责冲击对方的步兵大阵,反复冲击几轮以后,对方的步兵方阵就散了。

1516426469227587.jpg

  接下来就该拐子马上场了,拐子马是轻骑兵,专门负责在两侧袭击步兵方阵。待铁浮屠冲散步兵方阵以后,拐子马再发动大规模进攻,到时对方步兵就是屠杀的对象。金国的这套战术屡试不爽,依靠铁浮屠和拐子马,金国先后灭掉了曾经不可一世的辽国和繁华的北宋王朝。虽然这其中有很多机缘巧合,但金国骑兵的强大战斗力也是不可否认的。在北宋末期,一位宋朝官员称金国军队是“人如虎,马如龙,上山如猿,下水如獭,其势如泰山,中国如累卵。”南宋王朝建立之后,其军队也是以步兵为主的。在南宋初期的几次胜利中,宋朝军队基本上都是依靠地形优势。不过这一条在岳家军中不适用,在郾城、颖昌、洛阳几次大决战中,岳家军都获得了胜利。

  二、岳家军的自杀式战法,让后人敬畏

  由于自身骑兵数量不足,与金国骑兵硬拼是不行的。岳飞在北伐的过程中,之所以能够击败金国骑兵,完全是依靠自身士兵的优良素质和灵活的战斗。当金国重骑兵铁浮屠冲杀过来时,岳家军的士兵必须保持冷静。在战场上最怕的就是大溃散,步兵再快也跑不过四条腿的骑兵,到头来还是被追杀的对象。由于铁浮屠全身披甲,利用普通的武器是没有用的,但战马的马腿无法披甲,这是唯一的机会。岳家军的步兵通常使用扎麻刀、短斧等武器,等金国骑兵靠近之后,专门砍骑兵的马腿。这样一来,战马就会栽倒。由于一队战马是相连的,一匹战马栽倒就会带倒一片。这个战法说法轻巧,实际上则要付出很大的牺牲,不是悍不畏死的军队做不到这一点。

1dc50003c8f73484fe04.jpg

  如果岳家军士兵成功的砍倒了金国骑兵,那这个士兵极有可能被战马压在下边。如果士兵没有成功,则肯定会被金国的骑兵群撞倒。其他的宋朝步兵也是一样,将士们完全是九死一生。依靠这套战术仅仅能够击败金国骑兵,还谈不上什么围歼战。熟不知对付骑兵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的骑兵。岳家军虽然骑兵数量不多,但还是有骑兵的。岳家军最强大的骑兵部队就是背嵬军,这支骑兵部队人数不多,由岳飞的养子岳云率领。岳云是出了名的赢官人,他率领背嵬军负责冲击金国军队的方阵。在颖昌大战中,金国元帅完颜宗弼的女婿,死在了岳云的大锤之下。步兵不要命的阻击再加上精锐骑兵的冲击,岳家军几次战胜金国骑兵。可是最终十二道金牌结束了一切,真是长使英雄泪满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