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宋高宗,你也会选择杀岳飞,知道为什么吗?

  以前也会为岳飞愤愤而不平。但仔细去了解那段历史。北宋前的南北朝,宋大祖起家经历。也许让我觉察到岳飞可能是非死不可了。说白了,如果我是宋高宗,也许可能不会杀掉这个岳飞。但如果让他做大。就算岳飞这辈子不造反。但能保证这个家族后继者不会有造反?看来南北朝的五代十国,那一家不是武将起家。大家不能以今天眼光看问题,如果宋高宗能像他宋太祖一样,上马打天下,下马冶国,多100个岳飞也所谓。但宋高宗有这个能力没。

blob.png

  对于高宗而言,保住自已皇位,那是头等大事。对于我而言,我在那个时代,也是头等大事。至古以来。下马的皇帝,不管是自愿还是不自愿还是所谓禅让的。他自已和自已后代没几个好下场的。

blob.png

  其实当时全国都在看皇帝怎么处置岳飞,对于岳飞,不外乎三个方式,一个是继续放纵,这样皇帝就名誉扫地,皇帝无法再号令天下了,其他各州府道都会说,岳飞如此忤逆都可以纵容,我们为什么不可以。二是像韩世忠一样打发回家,但是这样韩世忠、张俊刘光世等人就不好交代了,我们老老实实的是打发回家,如此忤逆顽劣的也打发回家,其他人也会对皇帝的禁令满不在乎,反正大不了打发回家。三是明正典刑,开刀问斩。这样就让全国肃然,知道王法森严,天威不可犯,皇帝这个时候才可以收天下如彀中。

blob.png

  还有一点就是岳飞掺和立储大事,这是万万要不得的,自古外臣参与立储之事,要么身败名裂要么飞黄腾达,岳飞没有陆逊功劳大,地位高吧,陆逊只不过是稍微介入,最后都被孙权逼死。

blob.png

  如果外臣都可以掺和立储之事,那么将国无宁日,五代十国,多少政权都是外臣参与立储而改朝换代,宋代的江山也是带兵权臣拥兵自重而夺,这个时候,已经是任何人都救不了岳飞了。

blob.png

  中国的历史,就是如此的悲哀,历代统治者所看重的,从来都不是武将的个人才能与指挥艺术,而是考虑其对自己是否忠心,是否效命,稍不如意,即刀斧加项,满门抄斩。于是乎,大家都明白了,武将最危险的敌人,不是战场上舞刀弄枪的敌军,而是朝堂正中端坐着的皇帝,为国尽忠只是次要的,献媚求荣、博得欢心,以保住身家性命,这才是最关键的。所以,从宋以后,武将大都圆于世故,明哲保身,分分收起自身的锋芒与雄心,老老实实的做君王麾下的忠顺奴才,于是乎!蒙元入侵、满清窃国,宋明两朝都无法抵挡,最终华夏两度亡国,铸下了至今让然让人黯然神伤的千古遗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