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穿越到明末成为李自成,你会怎么做呢?

  一、不急吼吼拿下北京,让崇祯多尔衮清朝再杠几年。仿当年朱元璋北面让刘福通红巾军顶住元军故事。最大限度地削弱明朝和后金(清)的实力,等他们两败俱伤,再收拾他们,所谓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利用明军两线作战的有利态势,趁势收复江南,那儿是经济命脉。

blob.png

  二、如我接手时,已打下北京城。那就派老兄弟铁匠刘中敏李过先接管山海关,换下吴三桂,堵住山海关这一清军入关通道,恩抚老吴,让吴封王,把陈圆圆及各将官家属赏重金送回,让吴的建宁铁骑易地去休整,将来作为反击清军的先锋。吴三桂父亲长子留朝为官,兼做人质。

  三、建立稳固的根据地,合理征税,减税减租,解决粮草军饷,将大明军队残部(起义的、投降的)通过参石子、削山头等方法改造成大顺军队。

blob.png

  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充分利用明朝的地主知识分子,开科取士。对腐败不太严重、民愤不太大的各级官吏量才录用,让他们看到出路,同时利用他们的智慧为大顺服务,水至清则无鱼,历史证明没有地主知识分子的支持,政权就会兔子尾巴一长不了,对极少数贪污成性,民愤极大的旧官僚地主坚决镇压。不拷掠。同时尽快开科取士,如天下英才均入我穀中,你还怕什么敌人做甚?

  五、严明纪律,脑子里始终绷紧廉洁这根弦,离开了军纪,就会失去人民的支持,百姓是水,他能载舟,亦能覆舟,大顺政权就会成为空中楼阁。但要注意,严明纪律,不是不交税!

  六、千方百计招抚江南势力。李自成突袭北京,南方还未平复。可恩威并施,不吝封王封侯,搞定江南,一能解除后顾之忧,二解决部分兵饷丶粮饷。

blob.png

  七、搞好张献忠的关系。至少先稳住他,等条件成熟了,一是招抚,二是清剿。招抚的可能性极小,至少安抚他,让他消停一段时间,在我统一天下过程中不添乱,等收拾掉清朝再来收拾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