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刘备让义子刘封当太子,蜀国的命运也许就不是那样了?
2018-01-20 14:09:53 刘封 刘备

  刘备如果选刘封作太子,蜀国会怎么样?三国志.刘封传 : 刘封者,本罗侯寇氏之子,长沙刘氏之甥也。先主至荆州,以未有继嗣,养封为子。及先主入蜀,自葭萌还攻刘璋,时封年二十余,有武艺,气力过人,将兵俱与诸葛亮张飞等溯流西上,所在战克。益州既定,以封为副军中郎将。

blob.png

  从这些资料看,似乎与演义差别不大。但有一个细节,就是演义在36回刘备收刘封为义子,在38回写建安十二年(207)甘夫人生下阿斗,好像刘备收刘封时没有儿子。但刘封传中却有“先主至荆州,以未有继嗣,养封为子“的语句,说明刘备是收养刘封后,才有了阿斗。所以说这点,因为有先生曾经说过,按当时的惯例,分为养子,继子,义子三种,具体含义记不清了。如果有儿子是不能再收养子或义子继子的。

blob.png

  再看刘封传:诸葛亮虑封刚猛,易世之后终难制御,劝先主因此除之。于是赐封死,使自裁。封叹曰:"恨不用孟达之言!"先主为之流涕。

  现在看来,刘备确实存在想立亲儿子的想法,诸葛亮也有意配合了这个事情。罗贯中有为刘备诸葛亮讳的嫌疑。因为刘备甘夫人生阿斗,刘备收刘封都在建安十二年(207),但可能有几个月时差,罗贯中先生可能有意把二者颠倒了。

  回归正题,刘封作了太子蜀国会如何?我觉得:第一,刘封性格刚猛又有点小心眼,而刘禅懦弱,这样最大祸患就是刘备死后,很可能在身边人忽悠下对刘禅下手。第二,届时诸葛亮夹在中间,左右为难。第三,关羽张飞虽然死在刘备之前,但这二位的儿子关兴,张苞也会有自己的看法,没准也会参合进来。再插一句: 演义36回中说,关羽不满刘备收养刘封,曾经说既有儿子,何必用螟昤?后必生乱!这句话也没有史料记载,拿时髦话说就是罗贯中黑关羽的。

blob.png

  第四,刘封的老搭档孟达可能被重用,从而影响一大批重要人事任用。第五,诸葛亮的南征北伐必然受到影响,姜维不一定会归蜀国。第六,蜀国国祚可能会有变化,缩短可能大于延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