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的外交使臣有多牛?去到日本第一件事情就是让天皇跪下。
2018-01-21 13:51:03 王玄策 邓羌 郑吉 杜预 班超 张辽

  唐朝的外交使臣都非常牛。如著名外交家王玄策,唐太宗让他出使印度,他因三哥对大唐使臣不友好,一怒之下借了几千杂牌军,居然横扫印度无敌手,还将中印度王阿罗那顺俘虏回国,在太庙献俘。如此威名异域的王玄策,在国内,却是个默默无闻的小人物,史书上对他只是一笔带过。

  大唐的外交使臣,在国外也许卑微如尘埃,但一旦到了国外,却往往光芒四射。

  大唐的另一位外交使臣高表仁也是这样一位牛人。贞观五年,日本(当时叫倭国)派遣使臣出使唐朝,唐太宗友好地接见了日本使者,并大方地让日本使臣在长安参观学习。而且出于外交礼仪,贞观七年,日本使者回国时,唐太宗也派了一位使者回访日本。这位使者正是高表仁。

blob.png

  高表仁抵达日本后,日本的舒明天皇非常高兴,以隆重的典礼欢迎大唐使臣。一番客套的寒暄后,高表仁开始宣读唐太宗的谕旨。不过,在宣读之前,高表仁有个要求,即舒明天皇必须跪下。在高表仁看来,唐朝是宗主日本是臣属,舒明天皇只能相当于太宗的藩王,藩王接旨自然得跪下行礼。

  这让舒明天皇感到为难。他认为日本是独立的,与唐朝并不存在藩属关系,所以,他不想跪在高表仁面前。

  高表仁坚决要求舒明天皇跪下,舒明天皇也坚决表示不能跪。双方为此争论了许久,高表仁终于失去耐心,他勃然大怒,这个矮矬子扎堆的蕞尔小国,竟敢如此嚣张。既然舒明天皇不肯下跪,高表仁认为他留在日本也没有意思,于是,怒气冲冲的他竟然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

blob.png

  高表仁在国内不过是个无足轻重的小角色,舒明天皇纵然是大唐藩王级别也远比他高,可他却当着舒明天皇的面大发雷霆,拂袖而去

  舒明天皇吓懵了!他倒不是害怕高表仁,而是高表仁背后的大唐,得罪了大唐使者高表仁,可不就得罪了唐朝?舒明天皇于是连忙派人护送高表仁回国,一直送到对马岛(日、韩之间的朝鲜海峡中部)。

blob.png

  同样是威震异域,可高表仁回国后,唐太宗却罢免了他的官。太宗皇帝希望安抚四方,高表仁的作风太嚣张,不利于大唐良好国际形象的塑造。

  王玄策的事迹,体现了太宗皇帝的威;高表仁的事迹,体现了太宗皇帝的恩(热情招待日本使者。高表仁被罢免,可见他不认同欺压日本)。正因为恩威并施,大唐才能万国来朝,成为当时世界最耀眼的中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