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何将皇位传给孙子,而不是自己的儿子朱棣

  中国古代皇帝(或者君王,下同)的三宫六院多,因此,只要皇帝生育能力稍微强一点,必然会生很多儿子。但是皇位(或者王位,下同)只有一个,只能有一个儿子来继承。

  怎么来解决皇位继承的问题呢?其实,从夏朝改禅让制为世袭制开始,这个问题就已经解决了,就是“嫡长子制”。也就是说,有资格继承皇位的,需要有三个条件:嫡子、长子、儿子。这三个条件有一种先后关系。一是有嫡立嫡,无嫡立长。而是无嫡无长才立其他儿子。

  这种皇位继承制度,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是让皇位继承基本上没有悬念。儿子们不用去争。坏处是虽然皇帝儿子们不用去争,但如果嫡长子不肖,或者弱智,或者有性格缺陷等等,那也必须得立,这样自然会造成后代的动乱。比如刘邦立性格柔弱的嫡次子刘盈为太子,最后造成吕后乱政。司马炎立白痴儿子晋惠帝为太子,最后造成八王之乱

  也有皇帝不想立嫡长子,而选择一个能干的儿子来继承皇位,不过这样做的,结果往往为后代埋下了巨大的祸根。

  比如康熙皇帝想立一个能干的儿子继承皇位,结果造成九子夺嫡,造成后代惨烈的厮杀。成吉思汗既不立长子,也不立幼子(立幼子是蒙古传统),而是立第三个儿子窝阔台为皇位继承人,可以说,也直接造成了后代蒙古帝国的分裂。曹操也是一开始没有确立由谁来继位,结果造成了两个儿子曹丕曹植,以及以曹丕、曹植为中心的那些大臣们的大争斗。后来贾诩提醒曹操,曹操赶紧立曹丕为世子,争斗才得以消停。

blob.png

  (九子夺嫡)

  朱元璋属于严格执行“嫡长子制”的皇帝。但是不幸的是,他的嫡长子,也是他极力培养的接班人朱标早逝。本来,如果朱标能够活到朱元璋去世以后继位,一切问题都解决了。可他没能活得过朱元璋,这就给朱元璋选择皇位继承人留下了麻烦。

  按照继位顺序,朱元璋应该选择嫡次子朱樉为皇位继承人。但是这个朱樉不成器,这样麻烦就更大。他不可能选择嫡三子嫡四子,那样是说不过去的。也就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他绕过了他的儿子们,选择嫡长孙朱允炆为继承人。

  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多次,绕过儿子,直接把皇位传给孙子,引起战乱的事情。比如司马炎之所以立白痴儿子为皇帝,就是他想把皇位传给孙子司马遹。司马遹是一个很聪明能干的人,但也因此惹得儿子们不服,造成七王之乱。还有蒙古窝阔台在太子阔出死后,把皇位继承人给了阔出的儿子,也就是他的孙子失烈门,结果他去世后,他的大儿子把皇位夺了过来。

  朱元璋在把皇位传给嫡长孙朱允炆的时候,想过这些问题吗?我觉得他是想过的。不过我觉得他肯定认为这不算一个问题。为什么呢?

blob.png

  (朱元璋传位)

  一是他认为传位给嫡长孙朱允炆符合传位法则“嫡长子制”。二者朱元璋实施的是藩王制,这些藩王们都各自称霸一方,都有辖地,朱元璋觉得他很对得起他的这些儿子们,他的儿子们不会造反。三是他杀了很多开国大将,把那些刺都给朱允炆拔光了,他觉得他的孙子继承皇位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

  至于朱元璋为什么不把皇位传给朱棣?一者,传位给朱棣,不符合“嫡长子制”,不是他的选项。二者,毕竟朱棣很少在他身边,他并没有觉得朱棣在治国安邦上具有什么突出的能力。三者,朱棣曾经交通朝鲜王,让他对朱棣心存芥蒂。

  但是朱元璋千算万算,没有想到他的孙子最终镇不住场子,最后造成一个悲剧的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