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武帝埋葬之谜:水中修建冥城,龙棺安放其中

  东汉开国皇帝刘秀是家喻户晓的帝王,很多河南人都是听着他的故事长大的,伟人曾称赞他是古代“最会用人,最有学问,最会打仗”的皇帝!俗话说“生在苏杭,死葬北邙”,但刘秀的“原陵”却葬在邙山背后、黄河之滨,寝宫也浸泡在水中。

1516586759235279.png

  光武帝为何要埋在黄河岸边呢?民间传说,汉光武帝第四子刘庄,少时脾气倔强,光武帝言东,他偏要向西。临终前,光武帝为实现“枕山面河”遗愿,便对其子说了一句反话,你把我埋到黄河底吧。可他儿子却想,自己和父亲对抗了一辈子,就听一回吧。于是在黄河之中,为父皇修建了一座水中冥城。

1516586778722060.png

  在刘秀下葬时,其子汉明帝(刘庄)把父亲的尸体放进龙舟棺木里,然后投入黄河之中,结果刘秀的灵柩刚一落水,黄河便立即向北滚滚而去,灵柩落下去的地方,变成了一个大冢。于是,刘秀的坟就留在邙山与黄河之间了。

1516586796550363.png

  历史上每一个王朝在灭亡之后,帝王的陵墓都会遭受重大破坏,唯独刘秀墓是个例外,这倒不是因为刘秀人缘好,而是刘秀平生节俭,去世前交代不随葬任何金银玉器,全用漆器,所以盗墓贼没兴趣。另外,刘秀墓位于黄河滩,也没法盗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