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战国时期的女首富,万贯家财,连秦始皇对她都礼让三分
2018-01-22 17:52:38 司马迁 刘彻

  司马迁在编写《史记》时在《史记》里单独列了一个传名曰:《货殖列传》。“货殖”是指谋求“滋生资货财利”以致富,即现在我们所说的商业活动。在中国古代从商是被认为是末流不受待见的,但是在巨大收益面前还是有很多人从事商业活动。《史记 货殖列传》记载的就是从春秋到战国时期比较有影响的经商人物,和现在的富豪榜类似。

  《史记·货殖列传》记载了七位经商成功的历史人物,他们分别是:范蠡、子贡、白圭、猗顿、郭纵、乌氏倮、巴寡妇清。这七个人中巴寡妇清是唯一的女性,在重农抑商,重男轻女的古代社会,巴寡妇清以女子之身跻身战国福布斯七大富豪之一,足以令人称奇。

1516614590781912.jpg

  巴寡妇清,名字叫清,巴是巴郡(地方名)的意思,寡妇清的家族世代经营朱砂矿,到了寡妇清这代已经积累的大量的财产。寡妇清的丈夫死后,她就掌管了整个家族的生意。作为一个女子身在乱世要保存一份家业是何其的不易,于是寡妇清组织了一支地方武装部队,一方面在地方可以保境安民,另一方面也保障了家族财富的安全。

  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逐渐开始沉迷于炼丹修道之术希望可以长生不老,炼丹所需要的最主要的原材料就是朱砂,因此寡妇清就受到了秦始皇的礼遇,秦始皇以上宾之礼待她,而且在咸阳特意为她修筑了女怀清台。寡妇清掌管经营家业后,家族达到了空前的繁盛,当时依附于她的有上万人,寡妇清的私人护卫队就有两千多人,为她服务的僮仆上千人,俨然是一方土皇帝的待遇。

1516614606831753.jpg

  秦始皇修筑女怀清台让寡妇清来到咸阳居住是表示对她的礼遇,但也有可能是忌惮她在地方的势力强大,不利于国家的稳定统一。总之无论成哪个方面来看这都是个成功的女人,她以万贯家财成为战国末期到秦初的女首富,并让千古一帝秦始皇对她恩遇有加,这一生活着也算是赚足了面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