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宫佳丽三千,为什么朱元璋却只对她情有独钟?

  大家都知道,古代男人一般都可以三妻四妾,贵为天子的皇帝更不用说了,后宫佳丽三千胭脂粉黛,可谓美不胜收。想要皇帝对一个女人专一那是很难的,毕竟诱惑太多,得到太易。但也都有个别例外,今天咱们讲的这个女主角就是一个例外,她是谁?她又是用的什么方法让多情的朱元璋对其一直情有独钟?

  这个聪明善良的女人就是“大脚皇后”马皇后,马皇后老家安徽宿州人,祖辈都挺富裕的,到了元朝末年由于天下大乱,天灾人祸不断在加上马氏父亲乐善好施,家境也开始慢慢变的穷苦起来,马氏的父亲没有儿子所以特别疼爱这个闺女,但是他自己因为一起杀人案要逃离家乡,临走之前就把马氏托福给生死之交的郭子兴。马氏母亲早逝,几年后马氏父亲也客死他乡,这样郭子兴觉得这个女孩很可怜也特别的疼爱她,把他认为养女,从小就培养她琴棋书画,针织刺绣。长大后马氏聪明伶俐,举止也很得体很受郭子兴夫妇的喜爱。

  元朝末年社会黑暗,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各地相继爆发农民起义,身在安徽定远的郭子兴也按耐不住,以当地白莲教首领名义开始起义,后来攻占了濠州自封为大元帅,后来朱元璋来投奔,由于朱元璋精明能干,很快收到郭子兴的重用,据说朱元璋的这个名字都是郭子兴给取的,元以为元朝,璋是一种锋利的武器,意思要用锋利武器灭掉元朝。由于郭子兴现在正在举事,需要大量人才为其效率,他认为朱元璋很有能力,就想留住他在自己身边,于是便将养女马氏许配给了朱元璋,婚后两人的感情特别好,马氏不仅在生活上对朱元璋照料有加,对其作战和用人方面也是提出了很多的意见,可谓是夫唱妇随。

1516779709652080.png

  郭子兴虽然和重要朱元璋,但是并不是完全信任他,毕竟每个人都有私心,加上朱元璋能力那么强万一有私心咋办?会不会取代自己呢?所以某一天郭子兴生气变把朱元璋囚禁起来了,还不给他饭吃,马氏知道了很担心,就不顾义父禁令,偷偷给朱元璋送饭吃,为了不让别人发现,就把刚做好的发烫的炊饼揣在怀里,给朱元璋偷偷送去,由于炊饼太热把自己的胸口都汤成伤了。即史书上说的“窃炊饼,怀以进,肉为焦”。每次读到这到时候笔者自己都甚为感动,有这样的老婆一生何求。

  后来经过多年的征战,朱元璋在南京当了大明朝的皇帝,马氏也被封为了皇后,按常理说皇后母仪天下,荣华富贵自然不在话下,更何况这多多年跟上朱元璋南征北战吃了很多的苦,现在朱元璋得了天下理应享受下。可是马皇后没有,这就是和其他人不同的地方,当了皇后以后她不但没有奢侈和浪费,而是以身作则更加简洁,亲自针织刺绣,粗茶淡饭,为后宫几千佳丽做出了很好的榜样,母仪天下这个称呼也名至实归。

1516779731821221.png

  朱元璋在当了皇帝以后,担心之前跟着自己打天下的老将大臣会分走自己的权利,甚至会夺取自己的江山,也是为自己的继承者扫除障碍,变对有功之臣找各种理由杀害贬谪,马皇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规劝朱元璋少杀戮,也起到了一定的效果,比如朱元璋准备杀掉朱文正,马皇后劝说他,朱文正是你的侄子,而且为你立过很多战功,请不要杀他。朱元璋要杀李文忠,马皇后请求说:李文忠是你的外甥也是你的养子,给他一条活路吧。朱元璋想要处死汤和的想法告诉的马皇后,马皇后说:汤和是你的发小,从小就跟着你一起玩耍,然后又一起打天下,几十年了,而且汤和为人一向,对你也比较恭敬,让他活下去吧。

  还有一次由于受到胡惟庸造反案件的牵连,朱元璋准备杀掉太子的老师,也是著名的文学家,参与编写过《元史》的宋濂,太子很着急却没有办法,这时候又是马皇后劝说朱元璋说:即使是平民老百姓家对自己的老师尚且尊重有加,何况皇室太子的老师,如果把自己的老师杀死,别人会怎么说呢?朱元璋于是就放了宋濂一条生路,把宋濂流放了。当时的大富豪沈万三不仅犒劳朱元璋军队,而且修筑京城城墙,但是朱元璋依然嫉恨他,欲除之后快,经过马皇后劝说流放云南了。

  朱元璋当皇帝后想找马皇后的亲戚封官加爵都被马皇后拒绝了,“分封爵禄偏爱外戚之家,不合乎法律.。这样通情达理,善解人意的女人谁不喜欢呢?可惜上天并没有眷顾这位善良的皇后,1382年时年五十一岁的马皇后去世了,朱元璋十分悲伤,因为他不仅仅失去的是一位皇后,更是那个跟随自己以前征战沙场,历尽苦难的知音。从此以后朱元璋再也没有立过一位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