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用5000人就灭了蜀国,还让10万人不战而降。
2018-01-25 14:07:03 诸葛京 黄承彦 诸葛亮

  大家知道,诸葛亮死后蜀国并没有立马被强大的魏国吞并,而是苟延残喘了30年之久。

blob.png

  分析原因,一方面是军师诸葛亮在生前培养举荐了很多人才,他们大多遵循诸葛亮的遗志,尽心尽责,这使得没有诸葛亮的蜀国依然能正常的发展;

  另一方面魏国政治上的不稳定,给了蜀国极大喘息的机会,35岁的曹睿病死,8岁的曹芳继位,魏国内部一盘散沙,更无暇发兵蜀国了。

blob.png

  景元四年(263年)八月,也就是司马氏的傀儡皇帝曹奂在位期间,在局势相对稳定的情况下,魏国举兵十六万攻打蜀国。

  而这十六万兵分三路,一路是由征西将军邓艾率兵三万余人,牵制驻扎在沓中的姜维助力;一路是雍州刺史诸葛绪率三万余人,试图切断姜维退路;一路是钟会率主力十余万人,欲直取汉中,然后直趋成都。

blob.png

  魏国的部署可以说是很机智了,然而此时的蜀国并没有那么弱,凭借着地理优势,三路大军久攻不下,姜维和邓艾更是打的难舍难分

  这仗打到十月份,钟会便想着两面包抄先来攻打姜维,大军到来之际,被姜维阻于剑阁,姜维和邓艾又是一顿相持不下。

blob.png

  此时邓艾灵机一动,欲带一部分人马走阴平小路,直接突袭成都。于是邓艾趁姜维钟会僵持之际,率5000人马,自阴平沿景谷道东向南前进。

  正所谓用兵贵在出其不意攻其不备,邓艾身先士卒,从人迹罕至的小路连滚带爬直抵江油,迫降守将马邈,接着便直取绵竹。

blob.png

  诸葛亮之子诸葛瞻,率蜀军出门迎战,与儿子都战死了。邓艾取绵竹后,成都一片惊慌,虽有十万兵马,却无将主战。

  蜀后主刘禅此时已感到大势已去,十分的惊慌,加上身边一群主降派劝导,果断的就投了降,就有了之后的乐不思蜀

blob.png

  而说到这里,我们不得不说说后主刘婵的无能,想当初诸葛亮在阴平布置了1000人守军,以地势险要,要是刘婵不撤走那些兵,邓艾凭5000人根本不可能攻下阴平,在邓艾刚不赢姜维的情况下,说不定魏军就退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